南京儿童医院日门诊量破万 未来二孩看病将更难?

2017年12月20日 17:07: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昼夜温差大流感高发 南京儿童医院日门诊量破万

  前两天,南京最低温度只有零下4℃,刷新入冬新低,今天气温有所回温。目前来看,未来三天天气依旧晴好,但是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由于晴空辐射降温也比较明显,所以早晚温差会相对比较大,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早晚温差会在10℃到13℃。 

  

  冬春季节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但是南京市儿童医院今年的患者格外多,从11月上旬开始,门诊量开始增加,最高峰突破1万人次,平时也有八九千。

  广州路院区挂号收费的窗口排起长队,内科候诊室挤得满满当当,很多家长一大早就赶来,中午都不一定能看上。而其中,大部分都是感冒发烧咳嗽的患儿。

  呼吸科主任医师刘红霞表示,从上午8点上班,忙得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

  她表示,大多数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今年更是几种流行症状的叠加:有部分是可能跟一些流感,特别是乙型流感有关,有的是因为冬天空气比较干燥而导致的过敏性咳嗽,还有以呕吐、腹泻症状为主的胃肠道感染疾病。

  一般来说,无并发症的流感患儿一周内就会自愈。

  医生提醒,家长要注意家里暖气不要开得太热,25摄氏度以下为宜,经常开窗通风,避免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的场所。

  如果患儿发烧度数在38.5℃以下,可以通过多喝水、物理降温进行缓解,如果出现精神不好、呕吐、咳嗽很厉害等症状,最好还是就医。

  而就医建议不要一窝蜂的去南京儿童医院,患儿过多反而会交叉感染,同时现场挂号比较难挂,最好通过12320挂号平台或者"南京儿童医院"APP进行预约挂号。

  全国每千名儿童只有0.46名医师  看病难或成二孩“拦路虎”

  “看病难,小孩儿看病更难”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

  作为江苏最好的儿科医院之一,南京儿童医院里时常人满为患,儿童医院门口的广州路也成为了南京最容易堵车的地方。不仅南京儿童医院一家,其他地方的儿科医院也是如此。

  而从201611日起,我国全面放开了二胎政策,规定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小孩。这是否会让儿童看病难的问题更加严峻?

  相关数据显示,仅去年,全面两孩第一年,南京一共出生2.5万个二宝,同比增长32.1%,增幅创历史纪录。无锡达到3.2万。而专家也表示,去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门诊量大概增加百分之二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前来咨询“二胎”的。

  在需求量大幅上涨的同时, 医疗服务难题也更加凸显。据了解,包括助理医师在内,我国共有执业医师261.6万,其中仅有3.9%是儿科医师,约10.2万。而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14岁以下儿童有2.2亿余人,平均下来每千名儿童只有0.46名医师。

  不仅是儿科医生人才告急,儿童医院资源分布不均也是问题。据悉,全国儿童医院仅有92家,仅为医院总数的0.4%左右,且七成以上都集中在大中城市,北上广成为儿科医生集中的高地

  大多数省级三甲医院儿科和儿童医院因此常常处于战时状态,不少家长都怨气很大,称排了半天队,医生问诊时间却只有一分钟。儿科陷入了一个儿科医生少——就医体验差——医患纠纷多——医生更不愿意留在儿科的恶性循环……

  未来,也许不仅要考虑养二孩的成本问题,更要考虑二孩生病的就医问题。

  如何留住儿科人才,恢复儿科医生的培养体系?如何让儿科的医疗资源更加平均,让孩子看病不再难?如何让儿童看病不再成为医患纠纷的主要源头?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医患关系才有可能进入良性循环,未来的二胎之路才会更加通畅……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网易新闻  新华网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