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岭老虎伤人案:不妨将判断交给法律|荔枝时评

2017年12月20日 10:42: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事发一年多之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案于1219日在北京延庆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曾在舆论场上掀起惊涛巨浪的事件,重回人们的视线。伤者赵女士称将园方告上法庭是为了指出“园方低成本的防范措施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对安全管理责任的不重视”。而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则坚持无责主张,希望进行人道主义赔偿。

  自老虎伤人案被媒体曝光以来,舆论始终呈一边倒的态势。几乎所有人都将矛头指向伤者赵女士,对她“缺乏规则意识”的行为给予了最严厉的批评。直至今日,赵女士提出赔偿要求,仍未得到广大网友的理解与谅解,反而被指责为靠死去的母亲“讹钱”。至此,该事件的焦点几度偏移,已经彻底演变为一场道德的批判大会。

  老虎伤人案的社会意义何在?其一,正是在舆论场上被热炒的“规则意识”。公众之所以特别关注这一概念,与当代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不无关系。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急速演变的时代,要维持必要的公共秩序,遵守规则自然必不可少。而在中国的悠久历史中,“人情”社会的烙印已深深纂刻于不少人的心中。因此,出于想要根除某些传统陋习的心理,尽管时隔多日,网友们仍对伤者赵女士不依不饶。

  不过,这类批评的热度委实到了应该冷却的时候。并不是为赵女士的行为辩护,但是正如当事人所言,批评者们“都没有亲历现场,不了解情况,都觉得自己会是无比地遵守规则”。所以,赵女士的行为究竟应该得到怎样的评判,不妨交由司法机关来处理,汹涌而来的口水并不能还原当时的真实情况。如果有确实的证据证明,赵女士当日的所作所为属于咎由自取,那么她就应该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反之,若园方的防范或者处置措施确有不到位之处,那么赵女士的诉求自然也会得到法律的支持。简而言之,用证据说话比口水仗来得更有意义。

  其二,我们应该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调查园方在安全管理上的措施究竟是否到位,是否尽到安全管理的责任,仍是有必要的。网友固然有批判赵女士的权利,但这场讨论的焦点不应被模糊。在道德领域将赵女士赶尽杀绝并不能让公众获益,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则是具体操作层面的合理性。

  赵女士认为,“野生动物园三番五次出事”,是园方工作不到位所致。当然,野生动物园之后发生的多起事件与老虎伤人案是否具有可比性,存在逻辑上的必然联系,有待司法部门的认定,不可偏听赵女士一家之言。但是,既然动物园的安全问题一再被暴露,那就不应等闲视之。归根结底,“规则意识”至关重要,可规则是否具有可行性、合理性,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

  历来有一种声音认为,汹涌的民意可能会干预到司法公正。我倒认为,中国日益勃兴的网络舆论已对司法公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司法公开被认为是舆论理性的前提。实践中的司法与舆论的良性互动,维护了公众的表达权、矫正了舆论偏差,也塑造了廉洁司法、阳光司法的自信。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信任票投给司法部门。期待老虎伤人案中的细节早日水落石出,因为,真相远胜过千言万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