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云腾国际:车库只卖不租 开发商称“获政府允许”

2017年12月20日 10:38: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扬中市云腾国际小区物业前几天突然贴出通知,说小区地下车库今后只卖不租,凡是没有购买车位的业主,今后就不允许再停到小区内,如此强硬的措施,让业主们非常不满。

【9万元一个“无产权”车位 不买禁止进入小区】

  扬中市云腾国际小区是2015年才交房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人车分流,私家车必须全部停到地下车库,两年多来,管理有序,业主们也比较满意。可12月8日,小区物业突然贴出通知,说为了加强地下车库管理,规范车辆停放,未购买车位,没有使用权的车辆禁止下车库。消息一经公布,立刻遭到了业主们的强烈反对。

  业主张女士说,地下车位只卖不租,9万块钱买一个车位,还是没有产权的,另外还得交600块钱一年的管理费。另一位业主刘女士也很愤怒,自己在小区买的房子,结果车子却进不来!

【物业称是开发商要求 新规后有业主车辆被砸】

  针对居民的质疑,物业公司给出的答复是,这是开发商的要求,他们只是代为管理。小区物业负责人说,这个车位也是开发公司在售卖,并非物业售卖!

  既然是开发商要求卖,那么这个车位到底有没有相应的产权呢?物业解释,车位只有使用权。业主们表示,自己花了九万元去“买”一个车位,又没有产权,显然是不合理的!

  随后,业主们找到开发商,可开发商的态度很强硬,声称“领导就是这么规定的”。业主如果不买车位,车子就只能停在小区外面。

  12月15日,物业正式执行新的规定,绝大多数车辆都被赶出了小区,因为有业主不配合,违停在车库门前,车辆前后挡风玻璃都被人砸了。

【开发商称只卖不租政府允许】

  业主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找到小区物业,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此事,具体情况由公安机关来衡定,物业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

  物业公司强调,车位只卖不租是开发商的要求,他们作为开发商下属的物业公司,只是负责具体执行。如果有问题,由开发商负责。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找到了小区开发商江苏云腾飞扬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总裁办公室的一位郭总承认,车库只卖不租是他们的要求。郭总还说,车位只卖不租,是“政府允许的”。

【扬中市住建局指出 只卖不租违规】

  小区车位是不是真的允许开发商只卖不租呢?记者随后找到扬中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黄振年表示,开发商说法是不成立的,车位只卖不租属于严重违规。因为根据《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第62条规定,建设单位未出售或者未附赠的车位、车库,租金按照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标准执行,业主要求承租车位、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只售不租。

  黄振年说,有一些开发商的做法欠妥,只是拿出了少量的车位出租,大部分都留作出售。接下来政府部门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动员开发单位把更多的车位拿出了用以出租。

  记者提出,云腾国际小区的车位根本就没有产权,开发商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将其出售呢?对此,扬中市住建局表示,在小区车位问题上,目前整个扬中都不能办理产权证,开发商所谓的出售,其实是变相的长期租赁,以租代售。

  黄振年说,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出租车位。业主交纳几万块钱,就相当于开发商一下子收取了好多年的费用。针对这样的长期租赁模式,黄科长坦言,这个就不归物价部门管了,属于开发企业自身的事情。

【长期租赁超三十年也有问题将调查】

  虽然,扬中市住建局对于开发商以租代售的行为没有明确的规定,不过记者注意到,扬中市物价局对于小区停车租赁的费用有明确的规定,一年包括物业管理费不得超过3000元,按照这个标准,云腾国际小区9万元的车位价,显然是包含30年或者以上的租约,而按照我国《合同法》,租赁最长期限不得超过20年,开发商江苏云腾飞扬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的做法显然也已经违规,而部分已经购买车位的业主表示,他们只拿到了一张收据并没有相应的的车位租赁或者买卖协议。

  对此,扬中市住建局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对此事展开调查,并拿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记者随后得知,12月18日下午,云腾国际小区物业又悄然贴出新的公告,允许业主以3000元一年的价格租赁地下车库车位。(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章健)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