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山水十二屏》拍出9.315亿 成最贵中国艺术品

2017年12月18日 00:4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贵中国艺术品!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逾9亿成交

最贵中国艺术品!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逾9亿成交

最贵中国艺术品!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逾9亿成交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著名画家齐白石的作品《山水十二屏》在17日晚举行的北京保利秋拍夜场中,拍出9.315亿元人民币。这一价格创齐白石作品拍卖纪录,《山水十二屏》也成为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

  当晚,该套作品以4.5亿元起拍,经过57轮竞价,最终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

  《山水十二屏》创作于1925年,由齐白石赠给北平名医陈子林,上世纪50年代转至齐白石女弟子郭秀仪与黄琪翔夫妇秘藏,在其家中珍藏半个世纪。作品流传过程清晰有序,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多次见诸展览著录,已发现20余次。

  每一条屏纵180厘米,横47厘米,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该套作品诗书画印兼备,形制装裱统一,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且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可谓“诗书画印”四绝俱全。

  目前存世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两套。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川军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此次露面的这套为民间收藏的唯一一套。根据现有资料,此套《山水十二条屏》首次公开展出是1954年4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上。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遗作展”中,此十二条屏也曾悉数展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