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门遁甲》:信马由缰才是真徐克|荔枝娱评

2017年12月17日 08:53: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港片影迷眼里,徐克从来都是超一线的存在,这不只因为他创造了太多经典,更因为他在传承里不停创新,一次又一次刷新着我们的认知。在新人辈出的今天,徐克仍然能出其不意,这是个很了不起的事。在看《奇门遁甲》之前,我完全无法预料这是一部怎样的电影,这是对不熟悉的新导演才会有的期待。

  一个很有趣的细节是,在北京的媒体面前,徐克一脸严肃地纠正提问者对自己的称呼:“不要叫我老爷!”

  是啊,徐克是爷,但从来不老。快70岁的人了,拍了大半辈子电影,到今天仍然是有火气的导演。他能把红色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拍成好莱坞式的孤胆英雄,能在“狄仁杰系列”里构造一个“恢弘大唐”,能和周星驰一起拍颠覆性的“西游”。

  影迷们很早就管他叫“徐老怪”,“老”这个字从来说的不是年龄,而是“非常的”、“第一流的”,他一直都是那个突破想象力的怪才呀。

  早在1983年的香港,徐克就拍出了《新蜀山剑侠》,江湖中的异能之士,与外星妖物似的血魔战作一团。那是一种突破时代的“脑洞”,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侠客故事,和好莱坞炫目的特效融在了一起。你能看到林青霞恍若敦煌壁画飞天仙女的扮相,能看到儒家入世救苍生的主题,最妙的是传统文化与高科技特效碰撞的创意。

  《奇门遁甲》是那种让你瞠目结舌的电影,外星天妖,武林玄术,江湖市井……这里面有徐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也有袁和平扎实的动作落地,整部影片绮丽的场面完全目不暇接。用徐克自己的话说,这一次他要“乱来”,而这位顽童导演放飞自己,才有机会让我们见识到,中国文化和现代科技结合的产物。

  我们很容易被徐克带飞,但和那些“真乱来”的导演们不一样,见真章的地方是徐克从来把幻象建立在真实的人性之上。徐克电影有一个恒久的主题,那就是乱世里看人间纷争,《奇门遁甲》里的外星妖物,其实就是被视觉化的人性之魔。武林门派的争斗,江湖市井的暗算,这都是现实人生的幻象平移。

  有正义感的耿直捕快李治廷,被自己的上级和同事陷害致身残,这与现代都市的残酷职场暗相呼应。雾隐门诸位弟子的友谊和爱情,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协作之力,是他们能战胜妖魔的力量之源。柳岩扮演的风尘女子,实际是易容的丑八怪大鼻毛,这看起来像是个笑话,但真的悲怆在笑声之后:我们在那些逢场作戏的场合里,又何尝没有换上过讨人喜欢的皮脸?

  江湖侠士的战天斗地,说穿了,就是人性之光。徐克的厉害,就是在光怪陆离的奇幻电影里,拍出踏实简单的人性故事。周冬雨扮演的小圆,与雾隐门弟子的关系,从相互猜忌、防备,到最后知悉和信任,最终甘愿彼此牺牲、成全。说什么邪不胜正,其实没那么玄乎,只是平凡人朴素的正义、善良和乐观,这才是不变的主题。

  把《奇门遁甲》看简单了,就容易看出徐克的好。最懂女星中性风的徐克,让倪妮演出了少有的“飒爽帅气”,这也许是林青霞从壁画飞仙到东方不败之后,最好的武林女侠造型。捕快李治廷从混沌小子到身怀绝技,这是平常人有不平常经历的经典武侠故事。而武林群侠和天外妖物的大战,是把武侠传统和黑科技特效来了个一锅烩,炖出了徐克和袁和平一以贯之的,要开辟“新武侠”的宏大野心。

  香港电影的粉丝,当然不能错过《奇门遁甲》,这是“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纯正港味儿。要我说,那些看惯了院线国产类型片,或者美国漫威的观众,也不妨打开脑洞看下《奇门遁甲》的绮丽世界。因为这部电影背后那个信马由缰“爱乱来”的家伙,就是真的徐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