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殇 砥砺前行 国内多地同步举行国家公祭纪念活动

2017年12月13日 19:28:2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山河肃穆,草木含悲。在这个沉痛的日子里,国内多个城市也同步举行国家公祭纪念活动,以国家的名义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江苏台记者郭艺:“我现在是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公祭活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来自部队、学校以及社会团体等200多名参观者,正依次把手中的蜡烛敬献到展厅中。展厅内特别展出了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史料,还原了80年前在南京城发生的那场人间惨剧。”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南京大屠杀惨案也好,还是发生在我们东北的平顶山惨案也好,都是日本侵华战争中屠害我们中华民族同胞的一个缩影。我们每年搞这种公祭绝不是为了记住仇恨,也是为了整个人类远离战争,不希望历史的悲剧重演。”

  江苏台记者毛俊:“这里是北京卢沟桥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天上午,来自北京各界的700多名代表在这里庄严集会,悼念亡灵。丹青映史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祭艺术作品特展也和大家见面,给每一个参观者带来心灵上的震撼。”

  北京三十五中学生:“作为一个青少年,一定要铭记这样一段历史,一定不要让我们的国家,再受到那样的侵犯,从我做起好好学习,立志报效祖国。”

  江苏台记者胡於棋:“这里是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现在是上午的10点,这里正在与南京同步举行公祭活动,两名护旗手正在升旗台前升国旗降半旗,以此表达对80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不幸罹难同胞的哀思。”

  上海罗泾大烧杀幸存者沈同宝:“侵华日军在南京和上海都实行了惨无人道大屠杀和大烧杀,给我们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今天我们在这里公祭。就是我们要牢记历史。满怀信念珍爱和平。我总想要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起来!不能再使悲惨的历史重演!”

  在圆满完成阿尔及利亚通信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返航途中,我国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船,也在太平洋上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公祭活动,当汽笛响起,船员们纷纷低头默哀,重温沉痛历史,感悟使命责任。在淮安张纯如纪念馆,宿迁泗洪县双沟惨案纪念馆,以及徐州、镇江等地,市民们也自发组织起来,用齐诵《和平宣言》、烛光祭奠等多种活动,悼念在战争中逝去的同胞。(江苏台综合报道)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