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特写:平均年龄不到17岁,他们向世界发出《和平宣言》....

2017年12月13日 13:25: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李照)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今天(12月13日)是第4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80周年祭的仪式现场再次响起了《和平宣言》。 

 

  身着白衣,声调悲痛沉静,却又充满力量。这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7岁的孩子,他们是来自南京一中的高中学生。

  2014年,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了纪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罹难77周年,特选拔77名南京一中高中学生朗读《和平宣言》,从此,朗诵《和平宣言》就成为了每年国家公祭日的固定环节。

  江苏省演艺集团播音主持专业教师张路是朗诵团的指导教师,今年是他第4次参与朗诵指导。

  八百多人海选,两个多月训练

  今年9月中旬,南京一中高一高二两个年级800多名学生参与了海选,由于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所以南京一中共选出了80名高中生参与《和平宣言》朗诵团,10月下旬投入到集中培训。

  紧张的学业没有阻碍学生的热情,据张路介绍,此次参加朗诵团的还有两名高三学生,这已是他们第三次担任《和平宣言》领诵。

       作为朗诵专业指导教师,张路首先要做的是引导学生的情绪,“他们年轻,有激情,有朝气,也有爱国心,但却没有艺术创作的技巧,又生活在和平年代,对战争和伤痛并没有太深入的概念。”

      接下来,张路着重训练同学们的普通话正音,调整发声状态和情感表达方法。

      “整个《和平宣言》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段落是回顾历史,情感上以悲愤为主;第二段出现转折,表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决心,语气和情感上更坚定;第三段立足现在,抒发对和平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展望,更是向世界宣告继往开来永志不忘的坚定决心,情感情绪再上一个层次。”

       集中训练时间是在下午第四节课,同学们除了学习还要抓紧一切时间排练背词。

  演出前两天,领诵学生之一谈艺文生病发烧,但她依然没有放弃,晚上挂水,白天坚持训练,终于在公祭日当天呈现了最完美的表现。

  《和平宣言》朗诵让青年学生更懂历史

  张路也毕业于南京一中,并且因为这个契机成为了朗诵团指导教师。

       他说当自己还是学生时,对战争的概念非常模糊,无法体会到历史的厚重。“朗诵《和平宣言》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让青年学生了解历史。”

  原来,为了让同学们真正读懂《和平宣言》和南京大屠杀历史,朗诵团的同学们必须要做很多额外的“功课”。

  排练间隙,学校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南京大屠杀史料片、还邀请了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卫星为同学们开设讲座。

  张路说,80年前也是冬天,也是南京,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历史。当同学们更了解历史后,对我们如今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会有更深刻的认知。

  朗诵团同学的心声——

  南京一中高一(11)班 李天一

  作为领诵,我十分骄傲能够代表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青少年发出对和平的呼吁:希望不再有战争,让全世界的人民携手共创命运共同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南京一中高一(11班)秦曜轩

  经过2个多月训练,我们终于将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今天公祭仪式带来了直击人心的震撼,让我强烈地感受到了那段惨痛历史的沉重与和平的重要,更让我明白了,身为祖国的未来,我们肩上责任的意义——不忘国耻,圆梦中华。

  南京一中高一(11)班 孙莅辰

  冷,真的很冷,80年前的那个冬天也是如此,但那时候的人们面临的,不仅是寒风,还有生命的危险。为了今天的和平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不知做出了多少努力,作为南京的青少年,我们更要将我们今天的声音化为行动的力量,为南京和祖国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