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最后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影像

2017年12月13日 14:51: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这是第4个全国公祭日。

  肃穆的公祭仪式现场,镜头转向了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是80年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敬献花圈、奏唱国歌、朗诵《和平宣言》……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们频频拭泪。寒风吹乱了他们的白发,80年前的梦魇再次浮现在眼前。

  他们是战争的受害者,也是历史的证人。然而,躲过了浩劫,却敌不过岁月

  1984年,南京市首次调查本地的大屠杀幸存者,登记在册者1756人;

  1997年,大屠杀幸存者登记在册1200余人;

  2006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急剧减少到400多名;

  2015年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降至133人。

  2017年年初,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只剩下104人;

  截至今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经不足百人,平均年龄超过85岁……

  (南京大屠杀部分幸存者)

  记录南京大屠杀的铁证,抢救行走在消逝中的历史记忆,这注定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微纪录片《幸存者说:血色1937》,100人生死泣诉,近100小时珍贵影像,4个月拍摄制作,融媒体联动呈现……江苏广电诚意策划,带你走进南京大屠杀最后100位幸存者的血色1937,为历史存证,为民族复兴。


(扫描右下角二维码)

  这是中国首个面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大型口述项目,南京大屠杀题材首个百位幸存者微纪录片,具有非常珍贵的史料价值。

  100位老人,撕开记忆中的一页痛史,只为让后世留住记忆,守护真相;众多微观人生的环环相扣,汇成不容置疑的南京大屠杀史立体证据链。

  “只要活着,就一直作证!”

   无论此时的你身在何处,请停下脚步,花一点时间,走进他们的梦魇1937,倾听他们的劫后余生与余愿……详情>>


扫描二维码,走进《幸存者说:血色1937》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