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4个村落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2017年12月13日 09:16:50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愁记忆常常伴随文艺作品摇响在耳畔,而许多乡村却在开发建设中逐渐失去了本色,成了城镇的附庸。而就从12月1日起,《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下称《保护办法》)正式开始实施,入选的传统村落将受到保护,破坏者将面临处罚。

  2016年至今,南京市有14个村落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其中江宁区占8个,其次分别是高淳、溧水和浦口


横溪街道石塘社区前石塘。人民网/图

  南京入选省级传统村落的有14个

  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江苏省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制度体系,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3座)、名镇(27座)和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数量均列全国各省市首位。而相对而言,江苏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数量较少,成了江苏历史文化保护中的一块短板,保护乡村历史文化遗存和村庄传统风貌显得尤为重要。

  而就南京市来说,紫金山记者从南京市建委获悉,从2016年至今,南京市建委就联合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经过调研和筛选后报送了22个传统村落,2016年和2017年两轮入选的江苏省传统村落有14个,其中江宁区最多,共8个,包括横溪街道石塘村后石塘、东山街道佘村王家、江宁街道牌坊社区黄龙岘、横溪街道许呈村大呈等;高淳区次之,包括砖墙镇三和社区中和、东坝镇东坝村汤家和桠溪镇跃进村西舍。此外,溧水和浦口还各有2处和1处。

  2016-2017年南京市入选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的村落。来源于南京市建委


横溪街道石塘村后石塘。人民网/图

  没有明确破坏责任 民宅更“受伤”

  桠溪镇跃进村西舍在今年入选了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南京市规划局高淳分局局长熊卫国介绍道,该村落位于高淳国际慢城核心区东侧大约2公里左右,村里还保留了包括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解放前修建的民宅等在内的4-5处历史遗存。去年,该村入选了“南京市第三批美丽乡村示范村”。

  熊卫国说道:“我们规划部门一直在强调对美丽乡村的历史遗存的主体不能破坏,并且要对破损的地方进行修缮,同时也在鼓励尽可能恢复传统街巷的青石板路,并尽量保存其红色记忆。”然而,熊卫国坦言,无论是规划部门还是建委,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此前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条文,来明确破坏后要承担的责任。

  “以跃进村西舍为例,大部分的历史遗迹因为是集体资产,破坏的情况会少些。而对民宅来说,没有具体的条文来明确破坏的责任,所以相对来说传统民宅受破坏的情况会更容易发生。”


桠溪镇跃进村。栖霞区人民政府官网/图

  传统村落保护走向法制化

  “江苏历史文化明村中不少原来属于镇的建制,并受到较强的工商业影响。这显示出江苏的乡村在近现代进程中改变明显。”由省住建厅组织编写的《乡愁的记忆——江苏村落遗产特色和价值研究》中如此写道。

  “全省有一大批传统乡村,虽然达不到中国传统村落的认定标准,但仍具有比较丰富的传统资源,乡土文化特征鲜明,传统风貌保存良好,传统特色产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仍有活态传承。”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曾介绍道,“但另一方面,江苏城镇化水平较高,乡村地区更易受到开发建设的破坏,所以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尤为迫切。”

  为此,省政府在9月28日颁布了《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了违反规定破坏传统建筑的法律责任。损坏或擅自迁移、拆除传统村落内的传统建筑的,单位由县(市、区)政府对单位处以5千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处500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省住建厅下一步将要发动对现有村庄进行普查,具备传统村落认定条件的村落要求组织申报,进入审查认定的流程,并对其中资源条件较好的村落组织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陆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