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马吉:为南京大屠杀留下影像铁证

2017年12月13日 11:58: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约翰·马吉先生,南京大屠杀期间,他冒着生命危险,用16毫米摄影机拍摄了真实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原始影像,为世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历史证据。约翰·马吉是如何记录下来那段默片影像,又是如何冲出黑暗的迷雾,被秘密转运出去的呢?

  这些血腥的画面是留存至今唯一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动态画面,当年,马吉牧师就是用这台16mm摄影机,悄悄地记录下了日军的暴行。

  一旦被发现,不仅影片会被没收,就连马吉牧师本人也会因此遭到监禁,甚至丧生。考虑到其危险性,他拍摄的一般是事后的景象。镜头里有被刺刀刺伤的、有被烧伤的,也有受日军奸淫的幸存者。这些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罪证,马吉牧师觉得有必要让所有的世人亲眼看看。

  马吉先生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想到了一位最佳的人选。他就是当时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的总干事--乔治·费奇先生。

  最后,费奇决定将约翰·马吉拍摄的影片偷偷运出南京城,将日军的暴行公之于众。他将马吉牧师交给他的影像片的胶片悄悄地藏在了自己驼绒大衣的夹层当中,踏上了前往上海的日军军用列车。成功地躲过了日军的盘查,安全抵达了上海。

  之后不久,他回到美国,开始了巡回演讲,向教会组织和政客们展示了这些影片。《生活》杂志刊载了他的日记,这使很多人对中国的境况深感同情。但即使如此,美国对日本的政策一直到几年以后才真正改变。

  战后,马吉拍摄的影片和国际委员会成员们的证词,在战争罪行的审判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