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忘却:南京之殇

2017年12月13日 09:25: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墓地广场,也是1937年侵华日军在南京江东门进行集体屠杀的遗址。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六日,日军将已被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和平民万余人押至江东门,用轻重机枪猛烈扫射进行屠杀。后由南京慈善团体收尸万余具,掩埋在附近的两大土坑内,又称万人坑。1998年,纪念馆在修整草坪时发现一处遗骨坑,经过考古发掘,发现了层层叠加掩埋的遗骨,最多处有七层,仅表面遗骨就有208具,可鉴定年龄从3岁到60岁。如今,这些遗骨被原址原貌保存在这座青灰色的建筑内,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铁证。

  这样的人间惨剧,在1937年的血色冬日,一幕幕,接连不断。大规模的屠杀和强奸,持续了六个多星期。在这张示意图上,每一个闪烁的红点都代表着一处当年侵华日军集体屠杀的主要地点。

  12月13日凌晨,日军分多路进入南京城内,大肆屠杀俘虏。日军第十六师团长中岛今朝吾在当天日记中写道;因为基本上采取不留俘虏的方针,仅佐佐木部队就处理掉约15000人。

  与此同时,大批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也惨遭毒手。

  这张照片中的男性叫伍长德,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937年12月15日,他与1000多名中国人被赶到汉中门外秦淮河边,日军先用机枪扫射,再对未死者用刺刀补杀。死里逃生的伍长德腰部留下了一条五寸长的刀痕。而在所有的大屠杀中,以12月18日夜发生在草鞋峡的大屠杀,遇难人数最多,也最为残酷,遇难同胞总数达5万7千余人。

  据中国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调查认定:日军在南京集体屠杀共有28案,零散屠杀共有858案,屠杀人数在30万人以上。

  不仅是屠杀,日军的其余种种暴行,也罄竹难书,根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在日军占领南京的最初一个月内,城内发生了强奸案近两万起。他们肆意抢掠、纵火,整个南京城大约三分之一的建筑被毁。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民间叫它哭墙,这两天,幸存者及后人,陆续来到这里,举行家祭。名单墙上镌刻的遇难者名字有10635个。每一个名字,都对应着一个活生生的遇难同胞,像一把把锥子,深深刻在人们的心头。

  为铭记历史,寄托哀思,从1985年起,南京市政府陆续设立了17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纪念碑,这些纪念碑也被原样复制在纪念馆内。它们,是遇难同胞的无声控诉,也始终警醒着每一位参观者。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的一场浩劫,也将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记忆。这段历史警示人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诺 吴浩然)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