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手记:一段难以尘封的往事

2017年12月13日 06:2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一页痛史。侵华日军在南京短短数周内屠杀中国士兵和平民达30万之众。如今,80年过去了,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策划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同步播出,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泣血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近况。

  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直面历史,观照现实。“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独家首发纪录片编导手记。


编导手记:一段难以尘封的往事

作者:余雯

  2009年,在陆川导演的电影《南京!南京!》中,一个不起眼的参演者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这个人就是赵振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也是我们纪录片的主人公之一。赵振华还有个姐姐赵振刚,比她大六岁,也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8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不仅让姐妹俩失去了原本安宁的生活,更在她们幼小的心灵中投射下死亡和暴力的阴影,彻底改变了两个原本天真烂漫的小女孩的人生。

赵振华配合摄制组在户外拍摄

  以往我们关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大多聚集于他们受到的身体伤害。但是作为女性编导,我更关注这些幸存者所受到的心理创伤。赵家姐妹,当年一个8岁、一个14岁的小孩,看到、听到各种杀人和性暴力的场面,活在随时会死掉或者被凌辱的环境里,天天担惊受怕。即便历史过去了80年、往事尘封了80载,但只是一个画面、一段声音、一个场景就能唤回所有的记忆。赵家姐妹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她们的故事吸引着我。

  今年是我第二年制作关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纪录片了。两年里,我翻阅了近百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资料,拜访了数十位老人,去倾听他们的故事,去体会他们的感受。虽然80年前,他们都经历了南京大屠杀并幸存了下来;但是那段经历对每个人的影响却是各不相同。同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赵家姐妹的性格和命运截然相反,但是都离不开80年前那段过往的影响。通过姐妹俩的讲述来还原那段历史,是很有意义的。

  而且,今年制作的《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与去年的第一辑略有不同,此次完全没有采用解说的形式,全部由当事人进行口述,加上精炼的字幕提示,和精到的专家点评,使整个片子更加具有史料价值。

摄制组在赵振华家中拍摄

  那么问题来了:姐姐赵振刚在2012年已经去世,只有妹妹赵振华还健在。缺失的那部分讲述要如何弥补呢?

  在通过深入的挖掘之后,我们找到了姐姐赵振刚去世前留下的一本回忆录,里面详细记录了她一生中的各种经历。最终,我们通过对赵振华的采访和对赵振刚回忆录内容的配音实现了姐妹两人的讲述史。

赵振刚回忆录

  在片子制作中,我们找到了当年赵家姐妹一起观看电影《南京!南京!》后接受采访的一段视频。我们将这段视频带去给赵振华奶奶看了,奶奶看到视频里的姐姐,当场泪如雨下。姐妹情深,那段往事,难以尘封。我们在现场也都掩面而泣,感谢她们与我们分享那段历史,也感动她们带着伤痛坚强地活下来。我们要了解并牢记那段历史,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

赵振刚生前接受采访画面

《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将于12月13日当天在江苏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赵氏姐妹——难以尘封的往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