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赵氏姐妹——难以尘封的往事

2017年12月13日 06:43: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一页痛史。侵华日军在南京短短数周内屠杀中国士兵和平民达30万之众。如今,80年过去了,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策划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泣血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近况。

  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直面历史,观照现实。



赵氏姐妹:难以尘封的往事

  2009年,电影《南京!南京!》公映,演员表里一个不起眼的参演者吸引了许多媒体的关注。这个人就是赵振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振华还有个姐姐赵振刚,比她大六岁,也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妹妹赵振华

  赵氏姐妹的一生,都因为80年前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而发生了改变,有些刻骨铭心的伤痛永远无法抹去。

  在俩姐妹的童年时期,生活富足且安宁美好。姐姐赵振刚在回忆录里写道:“那时候,就像天之骄子的生活,除了丰衣足食,每天还有十个铜板的零用钱,吃零食的习惯也是那时候养成的。”而这种饱暖无忧的日子,也随着19371213日日军进入南京城消失殆尽。

日军占领南京前赵氏姐妹快乐的童年 动画制作: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

  日军攻进南京城,俩姐妹的父亲急忙跑回家让姐妹俩把头发剃掉,我爸爸就讲了日本人现在来了,连小女孩都不放过的,小红(赵振华),你要把头发剪掉了,不能剪童花头,不能爱漂亮了。你不剪和尚头,日本人对小女孩也要感兴趣的。赵振华一听吓得不行,当年只有8岁的她没有哭,就把头发剪得光光的。

  日军占领南京后的六周,城里发生了近两万起强奸案。整个南京城,哪里才是安全的?为了避难,家里的大人把姐姐赵振刚送到了美国传教士明妮·魏特琳所在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那里全是老小、妇女,大家都认为去那里就可以逃避日军奸污了。唉,可怜从没离开过父母的我,也仅是14岁小女孩,一个人流浪在无人疼爱的地方。”赵振刚在回忆录中写道。

赵振刚回忆录手稿

  然而,没有一个难民所是绝对安全的,赵振刚所在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日军常常不分昼夜地闯进来抓女孩儿,赵振刚害怕极了,躲在人群里不敢出头,只听见屋子里惨叫声一片,没有人能够阻止他们。

日军去避难所抓女童 动画制作: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

  赵氏姐妹虽然在这场战争中幸存,但日军侵华战争不仅让赵氏姐妹失去了原本安宁的生活,更在她们幼小的心灵中投射下死亡和暴力的阴影。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日军侵华战争带来的痛苦记忆始终伴随着她们。

……

赵氏姐妹年轻时候的照片

  2012年,带着心里的隐痛,赵振刚罹患肺癌去世。赵振华带着对姐姐的思念,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2017年,重孙出生,赵振华四世同堂,一家人共享天伦。

  赵氏姐妹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对于赵振华参演的电影《南京!南京!》,赵氏姐妹又有哪些看法?《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将于12月13日当天在江苏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编导手记:一段难以尘封的往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