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第一批90后还是年轻人 为何都感叹自己老了

2017年12月13日 05:41:48 | 来源:新浪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论是第一批90后,还是其他年龄段的年轻人,为何都在感叹自己老了?

  今天,“第一批90后”都在朋友圈出家了…

随便搜一搜“第一批90后”,结果是这样的……

有第一批90后抱怨:我们招谁惹谁了?!

  先别觉得扎心,小编随手搜“第一批80后”,原本觉得自己还是宝宝,结果满是油腻和“中危”!

再看看“第一批70后”,离退休还远着就老了?

那么,即将18岁卜卜脆的“第一批00后”呢?

  看完是不是想“哇”地一声哭出来!

  为什么在朋友圈、微博、公众号上,每代人都面临着各种危机和焦虑?

  被标签背后,90/80/70后招谁惹谁了?

  下文选自微信公众号:南周知道(nz_zhidao)

  作者:曾于里

  南都君获授权转载

  在互联网上检索“第一批90后已经XXX”,你可以找到这些答案:第一批90后出家了,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毁了,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了……种种说法背后传达出的同一个意思是:第一批90后已经老了。

  没有人能够躲过生活,只不过现在轮到90后了。

  无论是第一批90后,还是其他年龄段的年轻人,为何都在感叹自己老了?

  “知道”(nz_zhidao)跟你谈谈,90后到底招谁惹谁了。

  本文选自:

  南周知道

  ID:nz_zhidao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简介 要严肃,有知识;要八卦,有内幕。点击二维码即可关注。

  青春心态逝去的自嘲

  年轻人在喊老,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重要症候。之前,联合国(微博)官微发表声明,宣布联合国对于“青年”的定义是年龄介于15—24岁之间的群体,虽然我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规定青年的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但这似乎并不影响网络舆论,许多超过24岁的年轻人自嘲自己已经进入了中年,“1992年生人已经正式步入中年”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与年轻人年龄相关的话题总能引起广泛的讨论。不久前,一份所谓“凉山业余足球联赛”的文件在朋友圈里刷屏了。这个比赛本身没什么亮点,但它的名字及其说明——“中老年杯”(8人制,1982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引起大量网友吐槽。

  再比如之前,无论是赵雷称自己母亲“34岁老来得子”,还是保温杯梗,年轻人总能敏锐地从毫不相关的新闻中捕捉到与年龄有关的信息,并借助这些新闻感慨“自己老了”。

  无论是第一批90后,还是其他年龄段的年轻人,为何都在感叹自己老了?在保温杯走红之时,那篇被刷屏的《记住,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绝不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一文中,就提到了人到中年——或者人还未到中年,可能面临的种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并非年轻人愿意老去,而是现实生活中来自工作、生活、情感、房子方方面面的压力,让他们感觉自己承担过多负荷,在提早衰老。

  在一篇探讨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的文章背后,有来自第一批90后的留言。一个90后网友这样写道:

  “爸妈总是一副大家长的样子,一句为我好,垄断了我的人生。毕业后要求我去上海,听姨妈安排,六年时间,工作有前景,生活也习惯了;一句儿子不在身边不安心,又哭着喊着强行要求我回来;回来以后谈了一个小妹子,一切都挺好的,全家都在催婚,觉得妹子年纪小不早定下来,以后变数太大,早点结了比较好,然后就把人吓跑了;后来家里给介绍了一个,处了一段时间后说先结婚,不会催我们生小孩的,现在我女儿两个月大,结婚半年。已经想不起十年前的我了。”

  在某种程度上,这则留言代表了不少第一批90后的生存状态。他们曾向往外面的世界和远方的诗意,可奈何对抗不了来自现实的羁绊;最后他们在父母的安排下,娶妻生子,想不起曾经的志向,也想不起10年前的自己。这种稳定的生活状态固然没有什么不好,可稳定的另一面是温吞和寡淡,当一个还没有30岁的人已经步入这样的生活状态,他们便轻易感到自己在老去。

  日本电视剧《宽松世代又如何》里说的宽松世代,与中国的80、90后非常相似。(电影剧照/图)

  代价更迭与话语权转移

  网上曾经有过一个00后怎么看待90后的访谈。00后的答案如下:

  “二十六岁吧,孤家寡人”

  “叫中年人”

  “九零后,大婶儿,呃,大叔”

  “‘古代时期’出生的”

  ……

  如果我们在一些00后或者10后经常出没的贴吧上看看,就常常听到00后们称呼90后为叔叔阿姨,嘲讽他们的喜好,认为他们很土,已经落伍了。而很显然,“第一批90后已经……”的讨论中不乏00后或者10后的声音。

  新生代与老生代的互相看不上,这种代际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其实由来已久。以前多是老生代看不起新生代。作为一名80后,笔者清晰记得当时20年前,整个舆论对于80后的挞伐和鄙视,什么80后自我、自私、没有历史感、狂妄、热衷于消费、缺乏责任感,等等。如今80后基本都三十而立,风水轮流转,现在不少50后、60后眼中的90后、00后,仍旧是偏向负面的,比如情商低、性早熟、非主流、脑残、哈韩……

  但有一个显著的差别是,虽然不少老生代依旧看不起新生代,但在舆论的声势上,新生代对老生代的“鄙夷”,彻底碾压了老生代对新生代“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以前是老一辈嘲讽80后,80后不敢吱声;但现在并不是80后、90后嘲讽00后、10后,而是00后、10后在说“80后已经是老年人了”“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父母皆祸害”。这种变化背后,是话语权的变化。

  20年前,互联网虽然已经出现了,但以报纸、杂志、电视台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是舆论的主流阵地,话语权掌握在老一辈手中,他们的声音就是舆论的主流声音。

  20后年的今天,是互联网时代,这是一个信息爆炸、众声喧哗的时代,单一口径的声音不再可能;更关键的是,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00后、10后才是互联网中最具话语权和评价权的一群人,他们的趣向就是互联网的趣向,他们的喜好才是潮流的方向。此时的00后、10后都还在学校,他们有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庇护,不用担心房子车子,也没有来自婚姻或育儿的烦恼,少年不识愁滋味;自然地,拖家带口、为了房子工作累死累活的80后、90后,在他们眼中不免就是衰老、无趣、充满疲态。

  其实,不仅仅是00后在关注“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不少70后、80后也在关注这个话题,只是70后、80后对90后已经没有那种老生代对新生代的嘲讽了,不仅仅是因为70后、80后知道自己和90后一样,其实都属于了老生代了;还在于一种“同病相怜”,早已经秃了的70后、80后知道一个成年人的生活有多么不容易,曾几何时悠哉乐哉的90后也开始要直面惨淡的现实。

  而对于00后、10后的嘲讽,老生代也是一种“算了”的心态,因为我们知道,90后秃了之后,很快就轮到00后;这个世界永远只属于更年轻的一代人,00后、10后也终将成为老生代。

  没有人能够躲过生活,只不过现在轮到90后了。既然现实生活就是如此,那么自怨自艾自暴自弃终究是徒劳的。罗曼·罗兰曾这样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同样地,我们欣赏的是那些虽然一边自嘲秃了,一边背负着生活勇敢向前的人。秃不丢脸,丧失斗志才真正可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