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直播平台被指直播公共场所监控视频 涉侵犯隐私

2017年12月13日 00:03:48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针对旗下水滴直播平台遭遇的泄露隐私的指责,360公司做出回应。

  12月12日,一篇题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文章称,多个360智能摄像机用户将自己在餐厅、网吧、健身馆等公共场所监控到的视频,在360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进行直播,导致其他用户个人隐私受到侵犯。

  对此,360公司发给澎湃新闻的回应称,水滴平台上所有直播画面都是由机主购买小水滴摄像机后自行安装,并由用户自主操作下分享直播。用户购买的小水滴(摄像头)默认状态是安防状态,即未开启直播功能状态,只有手动将安防状态调整成直播状态后,才能分享自己拍摄的画面,“我们要求机主在安装产品并启用直播状态后,必须尽到直播告知的义务,避免隐私的不当泄露。”

  360公司表示,水滴直播建立有举报机制,会“第一时间处理用户举报投诉”。这些举报渠道均是24小时人工值守的举报通道,可以随时接受并处理用户的投诉举报。只要接到用户关于隐私的举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下线处理,如果直播机主不能提出正当的反诉理由和维权主张,我们将不再恢复上线。 ”

  水滴直播是360旗下的一个直播平台。360自称,该平台不是独立的直播产品,是基于小水滴(智能摄像机)用户分享平台,自上线以来,被用户自发运用到服务型企业、生态农业、饭店厨房等很多场景。

  虽然是用户分享,但由于水滴直播中的不少360摄像头机主,是一些商家、学校、机构人员,其摄像头画面往往会覆盖一些消费者、学生在公共场所的隐私画面,而且其中相当比例的人,并不知晓自己已处于直播画面中,这也让该平台面临隐私泄露的质疑。

  对此,360公司在发给澎湃新闻的回应中强调,水滴平台上所有直播画面都是由机主购买小水滴摄像机后自行安装,并由用户自主操作下分享直播,“我们要求机主在安装产品并启用直播状态后,必须尽到直播告知的义务,避免隐私的不当泄露。”

  具体来说:

  1,对于商家直播,水滴平台强制要求商家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直播提示,张贴提示贴纸(早在2015年水滴直播就为商家免费提供贴纸服务),以提示顾客,对不按要求告知用户的机主,水滴平台有权强制要求停止直播。

  2,办公室直播。用户在分享办公室直播画面的时候,水滴直播将加强安全提示,包括“摄像机不要对着屏幕,不要对着键盘,关闭声音”等。

  水滴直播建立畅通举报机制,第一时间处理用户举报投诉。“只要接到用户关于隐私的举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下线处理。”

  对此,有消费者反映,部分在水滴平台开通直播画面的商家,并未在直播区域张贴明显的“直播提示”。

  360方面则强调,水滴平台的直播协议已经明文公示在水滴平台官网,其中包括相关隐私保护内容,如“请保证您是自愿公开摄像机,摄像机所拍摄的内容无任何您或他人的个人隐私,并确保拍摄内容健康,不触犯法律”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