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2017年12月12日 23:39:47 |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12日,江歌案庭审今天进入第二天,江歌母亲首次在法庭发声,回答多方提问,同时警方会继续提供证据和陈述,涉及陈世峰事发前后24小时的行进路线、公交路线、电话路线和作案工具等。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12月10日上午,江秋莲在日本东京召开小型媒体见面会。(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庭审重点信息

  1.江歌妈妈出庭陈述与江歌最后通话内容,江歌告诉过妈妈陈世峰当天下午曾到过江歌家,并复述了当时场景,表示三人曾发生争执。在江歌与江妈通话结束8分钟后,江歌遇害。

  2.江歌曾对妈妈说“他(陈世峰)好小人”,江妈劝女儿“宁可得罪君子,也不要得罪小人”“小心他打你”,江歌安慰妈妈道“我不会跟他动手,日本很安全,出了事警察会立即处理”。俩人还谈到了江歌未来的打算。

  3.下午讨论的是根据刘鑫的供述做的调查。刘鑫称自己曾多次被陈世峰施暴,还被其拿内衣照威胁复合。刘鑫与陈世峰在事发当天下午曾微信交流。刘鑫向检方表示,她怀疑是在一次送月饼的事件中,陈世峰知道了江歌和刘鑫的住处。

  4.检方展示证物凶器,是一把在普通的日本百元商店就可以买到的水果刀。正是这样一把刀具,造成了受害人江歌6.5-8厘米的致命伤。

  5.现场播放了刘鑫的报警电话,其中就包括“把门锁了,你不要骂了”,但音质不太清楚。警方问刘鑫你锁门了吗?刘鑫回应称“はい”(日语“是”的意思)

  江歌案庭审第二日

  上午8:50

  北京时间8点50分(东京时间9点50分),江歌案庭审开始,人员正在陆续入场。

  上午9:30

  江歌妈妈江秋莲出现在庭审现场,捧着江歌的照片。江歌妈妈向法官宣誓时,陈世峰直视江母三十秒。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庭审现场还原画(来源:凤凰网微博)

  上午10:00

  关于母女间的微信聊天记录

  江歌妈妈接受质询,检方问江歌妈妈多久与江歌联系一次。江歌妈妈回应每天都通过微信和女儿联系。并已经提交微信聊天记录作为证据。

  在江歌遇害前几分钟,江歌妈妈还在与女儿保持联系。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据早前媒体报道,女儿去世后,江秋莲还一直在微信上跟她说话。左为江歌手机,右为江秋莲手机。(来源:澎湃新闻)

  陈世峰穿着与昨天保持一致,仍然面无表情。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日本电视新闻中的陈世峰(来源:看看新闻)

  上午10:08

  江母对案发当日的证词

  庭审现场,江歌妈妈描述:

  案发当天下午江歌、陈世峰、刘鑫三人曾争执。

  江歌曾对江妈说:陈世峰好小人哦。

  江妈回应称: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小心他打你。

  江歌称:你放心,我不会跟他动手的,日本很安全,出了问题警察马上就来。

  江歌与江妈还聊到未来的打算,称将来想留在日本,并在日本开一家小酒吧,想接江妈来日本居住。

  庭审上江歌妈妈描述这段时,陈世峰用手帕擦脸。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庭审现场还原画(来源:凤凰网微博)

  上午 10:20

  江妈描述称:当天下午陈世峰来到江歌家门外,刘鑫让江歌回来把陈世峰赶走,江歌赶回家并让陈世峰离开,陈世峰说“你凭什么管我”,江歌说:“这是我家,我当然要管了。”

  江歌在与江妈聊天时曾表示有点不想跟刘鑫一起住了。因为刘鑫不买家用消耗品,不做饭、不打扫卫生也不丢垃圾。

  上午 10:40

  关于今年八月刘鑫和江母的那次见面

  上午庭审结束,江歌母亲回答陈世峰律师的辩护内容。

  陈世峰的律师问江歌妈妈:你今年8月接受采访时是不是指责过刘鑫?

  检察官立即起身:法官,这个问题与本案无关。

  法官:被告律师,请换问题。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庭审现场各方所在位置(来源:凤凰网)

  中午12:30

  今天下午,检方会有三次置证,根据昨天提供的证据,控辩双方有如下分歧:

  ①陈世峰的罪名有哪些?

  (恐吓罪、杀人罪VS杀人未遂罪)

  ②凶器水果刀来自陈世峰还是刘鑫?

  (陈世峰自带VS刘鑫开门递给江歌)

  ③陈世峰是否有计划杀人?

  (有计划性杀人VS误伤后继续行凶)

  ④江歌是否持刀伤害了陈世峰?

  (陈世峰律师方面主张,检方和法医否认)

  ⑤江歌手上的伤口来自陈世峰还是自己?

  (防御性伤口VS持刀挥向陈世峰时造成)

  ⑥陈世峰为何当天要去江歌家?

  (双方就陈世峰当日行踪轨迹和造访动机有分歧)

  ⑦为何行凶当天,陈世峰会携带换洗衣物?

  (行凶准备 VS 单纯的换洗衣物)

  下午 13:32

  关于刘鑫和陈世峰的关系

  今天下午主要讨论的内容是,根据刘鑫的供述做的调查。

  刘鑫认识陈世峰是在学校,觉得陈世峰的课堂发言很有想法,于是被他吸引,2014年开始交往。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大东文化大学,刘鑫和陈世峰就读的学校。 (来源:凤凰网)

  2016年8月,刘鑫跟陈世峰吵架。因为刘鑫要睡觉,但陈世峰还不想睡觉(因为他想要发生关系),但刘鑫拒绝了,陈世峰就推了她一把,叫她出去。于是刘鑫就在外面朋友家住了一晚。刘鑫把自己跟陈世峰的事情多少有向江歌分享,江歌有劝她不要再跟陈联系。

  2016年10月份,刘鑫拒绝与陈世峰复合,陈世峰拿刘鑫内衣照片威胁。

  11月2号案发当天下午14:50,刘鑫单独在家,门铃被按了两次,刘鑫用微信联系江歌,江歌说不要开门。

  随后江歌回来了,刘鑫听到江歌在门口说:你为什么在这,这里是我家。刘鑫觉得是陈世峰来了,江歌家的住址暴露了。

  陈世峰曾在临近中秋时试图给刘鑫送月饼,刘鑫不要。刘鑫向检方陈述时怀疑是在这次事件中,陈世峰知道了江歌和刘鑫的住处。

  刘鑫曾让打工店的林某假扮自己男友,以便拒绝陈世峰希望复合的请求。

  陈世峰在事发当天下午给刘鑫发微信,称“我失去你,感到很难过,你总是让我做很艰难的选择”。

  刘鑫回应称:你放了我吧,你都威胁我了,我不可能和你复合。

  下午 13:40

  关于凶器来源

  检方展示证物凶器,下图是与检方展示的证物一样的水果刀,在日本的普通百元商店(6、7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买到。正是这样一把刀,造成了受害人江歌6.5-8厘米的致命伤。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与检方展示的证物一样的水果刀,在日本普通的百元商店就可以买到。(来源:凤凰网)

  检方关于凶器呈上证据:

  江歌身上没有水果刀(凶器)的刀鞘部分。

  案发当天上午10点多,陈世峰借过学校一个房间的钥匙,检方称行凶所用的刀此前放在这个房间的茶柜里。

  陈世峰所在研究室的导师称:自己曾经买过这种刀,但没有拆开包装。

  下午13:50

  关于刘鑫的报警电话

  现场播放了刘鑫的报警电话,打报警电话的时候刘鑫非常慌张,很害怕,断断续续的说江歌的地址,和我害怕、快点来。

  录音在庭上播了一部分,其中就包括“把门锁了,你不要骂了”,但音质不太清楚,还有一些悲惨的现场的声音,但警方不愿播放了。

  警方共接到3通报警电话,第一通和第三通都来自刘鑫,第二通来自一位名叫“小北”的邻居。

  警方问刘鑫你锁门了吗?刘鑫回应称“はい”(日语“是”的意思)

江歌案庭审回放刘鑫报警电话 录音中刘鑫承认锁门

  江歌遇害公寓。(来源:澎湃新闻)

  案发当天隔壁外国邻居的供述:

  听到恐怖的叫喊声。他打开门,看到江歌倒在地上,一个男的蹲在旁边两手捂住江歌的脖子。

  但邻居是外国人,以为他们是喝多了,看了三秒钟之后,觉得一直盯着不太好,就关门了。

  但邻居的同居者又去看了,发现情况并不简单,于是返回房间,通过阳台敲隔壁日本人的窗户,希望隔壁能够报警,但被拒绝。

  下午 15:00

  下午庭审结束,明天下午(13日),刘鑫将通过视频出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