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当心 免洗洗手液遇火就着

2017年12月12日 21:05: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江苏城市频道记者/闻祥、詹冀旺)很多公共场所不方便洗手时,商家会提供免洗洗手液。免洗洗手液使用时,不需要沾水,就像涂护手霜一样在手上抹开,就能完成清洁,堪称“懒人神器”。有喜欢干净的市民也喜欢在包中随身放一瓶免洗洗手液。最近,有观众反映说,这种免洗洗手液遇火就着,这是真的吗?

  记者随机采访了路人,发现大部分人都没太在意免洗洗手液中的成分。那它能被点着吗?

  记者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免洗洗手液点火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往培养皿中滴上一滴免洗洗手液后,点火就着火,根据计时显示,培养皿中仅仅一滴洗手液就燃烧了3分18秒。

  免洗洗手液为什么会一点就着呢?

  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顾正桂对此进行了解答:“免洗洗手液里面主要含有乙醇和增稠剂以达到杀菌效果,其中,乙醇的含量高达60%以上;而乙醇浓度达到35%以上遇明火就会引燃。”

  有观众说,平时在使用免洗洗手液时,都会均匀的抹开,即使里面有乙醇,很快就会挥发掉了,那就不会有危险了啊。是不是这样呢?

  记者对此说法也进行了模拟试验,将免洗洗手液均匀涂抹在透明小碗内壁上以模拟人手涂抹状态,将小碗静置15分钟,然后点火,洗手液瞬间被点燃,火焰沿碗壁扩散。红外线测温仪显示碗壁在燃烧时温度达到了100度左右

  顾正桂教授解释说:“一般免洗洗手液要把乙醇的挥发性降下来,会添加增稠剂等易燃助燃剂,提醒大家在使用免洗洗手液时,应保持彻底干燥,远离火源,家中储存免洗洗手液也要远离火源。另外,夏季不要把它放在汽车里,以免高温下发生自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