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说 血色1937】向远松:江滩尸积如山 依旧没找到哥哥遗体

2017年12月12日 15:32: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年前那场浩劫中的幸存者们,是那段历史最有力的证人。今年,江苏广电总台为南京市所有登记在册并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录制口述证言,作为珍贵的历史影像档案留存,并制作成系列微纪录片。这也是国内首个面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影像记录项目。

  向远松,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今年89岁;家住南京下关宝塔桥董家巷369号。日本人来南京的时候是1937年12月13号,那一年向远松才9岁。

  向远松说,那一天日本人进城之后就把平民赶到宝塔桥西街的马路两边,跪在地上迎接日本兵;如果有人不下跪,当初就会被日本人用枪打死。那一天,向远松的哥哥和叔叔没有回到家里。邻居说,日本人抓了很多人,用绳子绑着押走了。

  当时,向远松一家坚信“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后来他们在江滩那里发现了很多尸体。向远松用了“尸积如山”来描述当时看到的情形,他说后来他们没能找到哥哥的遗体。

  1937年12月17日,日军从各处搜捕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及平民3000余人,拘禁于煤炭港江边,以机枪射杀,伤而未死者被押往附近茅屋,纵火活焚至死。

  向远松说,大屠杀是我们永远的教训,只有中国富强起来,谁也不敢来欺负了。

  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向远松的哥哥向远高、四叔向忠林先后被日军杀害,尸骨无存。

  向远松现年89岁,育有两女一子。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