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历史共识,共筑和平根基|荔枝特评

2017年12月12日 12:54: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吴先斌                                

  (作者吴先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江苏省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明天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八十周年祭。著名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

  那么,如何让这支火炬照亮未来?大道其行,必须正史。一个国家公民对历史的认识就是对社会的认识,也是一个国家公民特有的精神底色。只有符合先进价值的历史观,才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与永保和平的基础。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从2014年起,年年在日本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2014年我们在名古屋,2015年我们在宫崎,2016年我们回到名古屋,今年我们在广岛。为什么选择广岛?因为在二战中,南京、广岛同为悲情的城市,但记忆却被人为地割裂了。广岛人只知道自己是原子弹受害者,却不愿提及为什么受害。例如我在广岛原子弹陈列馆听一位受害人讲述时,他只讲自己受害的经过,却不问是谁投了原子弹,为什么会投原子弹。我对这位受害人说:“你恨原子弹没有错,但你更应该恨谁招惹来的原子弹,因为枪不杀人,人杀人。”

  参观结束,我问广岛原子弹陈列馆的讲解者:你知道南京大屠杀吗?她说只知道这个词,不知具体内容。她的回答让我深思很久,日本社会为什么会选择性记忆?选择性记忆也是对历史的背叛。如何让“南京大屠杀”记忆成为日本主流社会的记忆,我们任重而道远。

  历史即现实。如何让历史照亮未来?作为一名民间史学工作者,我有如下建议。

  首先,我们要以追求和平为我们共同的价值理念。在那段历史中,中国为受害国,日本为加害国。在第四个公祭日到来之际里,我们更要控诉日军的罪行,记住同胞们的血泪,记住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只有理清历史,才能创造和平。

  其次,重温历史,也要着眼当下。面对国际社会上的种种杂音,我们应考虑到日本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奇谈怪论层出不穷,少数右翼分子的言论并不代表主流。所以,我们要扎实做好搜集史料的工作,唤醒“沉默的大多数人”,对历史保持理性的思考,这样才能孤立少数日本右翼分子,形成正义的巨大力量。

  最后,对于历史的认识,最终还要落实到对人的认识上来。两国人民都是战争的受害者。如果日本人不了解中国人,那么自然也更不了解我们的受害史,他们的加害史。我们在中日交流过程中,不仅要谈捍卫南京大屠杀史的重要性,也要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此增进彼此的了解,增进彼此的友谊,改变中国人不了解日本人,日本人不了解中国人的状况。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人、任何民族都是从昨天走来的。我们只有不断扩大历史共识,进行历史的反思,才能使我们前进的步伐迈得有力而稳健,昂扬地走向未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