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六旬老人义务教学“功夫”20多年

2017年12月12日 01:40:18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

  朱明琪在义务教拳 沈湘伟 摄

   “练的都是真功夫,一套太极拳练下来,全身都出汗,全是我们朱老师教得好。”徐萍霞老人这样说。昨天清晨,位于花山湾路口的小广场上,30多名身着练功服的中老年人刚打完一套太极拳,又忙着准备舞剑……义务教授所有学员的老师名叫朱明琪,她已经义务教拳20多年,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在众多学员们的心目中,朱明琪老师可是名副其实的功夫高手,早在2001年,她就曾参加过江苏省业余太极拳锦标赛,并拿过冠军。更令大家心服口服的是,朱明琪似乎对于武学有着过人的天赋,她不仅仅是太极拳打得好,太极剑、武当剑、气功等各种功夫都有独特的研究,更令人感动的是,老人把平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义务教授给大家,让更多的爱好者受益良多。

  今年67岁的朱明琪看上去至少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十多岁,老人面色红润,身板挺直,满头乌黑长发中仅有几根银丝。她告诉记者,她原来是一名企业职工,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还曾经因心脏方面的问题住过医院,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她在业余时间开始积极锻炼。

  1992年5月的一天,她清晨外出散步时,发现梦溪广场附近有人练习太极拳。朱明琪很快被吸引了,从此与太极拳结下不解之缘。此后,朱明琪向名师学习,加上自己的不断努力,她的太极拳、太极剑等拳法、剑法有了很大提升。朱明琪告诉记者,经过三四年学习,她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过去从来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她,曾作为企业职工代表,参加全系统的长跑比赛,一举夺得职工女子组5000米长跑第一名。

  从1996年开始,不少社区居民开始向朱明琪学习太极拳,其中还有不少老人,老人们的身体素质与能力相对较弱,学拳的进度缓慢,对此朱明琪总是不断鼓励,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每天清晨她都站在练功队伍的最前面,给学员们示范。一套拳下来,还会经常给个别学员开“小灶”,提升他们的学习水平。

  退休教师王明春告诉记者,她早就听说朱明琪老师的功夫好,不仅拳打得好,为人也好,她早有想拜师的念头。退休后,王明春立即来报名了,如今她学了两年多的拳,已经学会了六套太极拳、八套健身气功,收获很大,不仅身上的一些亚健康状态全部消失了,而且浑身充满了朝气,除了每天早上打拳外,晚上也还要走上一个小时,身体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朱明琪老师目前是京口区健身气功协会的会长,老人义务教授功夫20多年,学员人数达百余人,她还曾组织我市健身爱好者代表京口区参加全省、全市相关比赛,并多次获全省气功站点联赛一等奖。她表示,自己最大的快乐就是义务教拳,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把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