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手记:请记住他们,记住那一段历史

2017年12月12日 06:46: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一页痛史。侵华日军在南京短短数周内屠杀中国士兵和平民达30万之众。如今,80年过去了,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策划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泣血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近况。

  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直面历史,观照现实。“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独家首发编导手记。


编导手记:请记住他们,记住那一段历史

作者:罗辰

  《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的拍摄是有很大难度的。今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发生8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选择这样一个题材的纪录片有很大挑战,尽力做到最好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在选择人物上,我们没有局限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记录在案的幸存者中,而是希望能够发现拥有着不同故事的幸存者,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全面重现当年那段历史。

  孙晋良是我们通过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在山东寻访到的。我们了解到孙晋良不仅仅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他同时还参与了南京保卫战那段悲壮的战斗。孙晋良当年17岁,如今80年过去了,他已经是97岁的老人。现在的孙晋良是否还能够详细描述当年的经历,是否能够完成这次拍摄都还是一个问号。

摄制组与孙晋良 

  带着忐忑的心情,2017年四月底,我第一次去了山东济宁,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了小房头村见到了孙晋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很精神,神采奕奕行动自如。这也许是他当过兵的缘故。对我们的到来,孙晋良非常高兴。也许在他的心中太想把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人知道。他在跟我的聊天过程中表示,南京是他一辈子忘不了的地方,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他想再次回到那个地方。

  我做了一件现在想起来还后怕的事情——我们安排了孙晋良的南京之行。想法很完美,但是现实狠狠打了我一个耳光。虽然我们准备了轮椅、安排好了住宿、出行用车等等,但是现场也总是会出现一些出乎我们意料的事情。

  现在城市变化的速度是我们应接不暇的,短短一两年的变化都能够让人耳目一新,而孙晋良记忆中的南京城已经过去了80个春秋,这是一段让少年迟暮、树苗参天的时光。我们带孙晋良去了当年他参与伤兵救助工作的战地医院附近、当年他躲避日军炮弹的城门。可是孙晋良却一点也记不起来,我们的拍摄陷入了进行不下去的艰难境地。我们重新帮助老人梳理了记忆,决定从老人最清晰的记忆点逸仙桥开始,从这里确定其他地方的位置,这才终于让孙晋良的记忆连成了一条线。

纪录片编导与孙晋良合影

  1937年,17岁的孙晋良放弃学业,来到南京。参与了南京保卫战,在战场上救助伤员。南京沦陷后,亲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残忍,自己的同学也被日本人带走屠杀……1938年,孙晋良报考军校,走上抗日战场。正如片子结尾中所讲的那样,老兵会一个一个离开我们。孙晋良这样既是抗战老兵,又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更是寥寥无几。

  很有幸能把这一段故事讲给大家听,请记住他们,记住那一段历史。

《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将于12月13日当天在江苏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抗战老兵的血色记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