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历史是他的标准答案!“南京民间收藏大屠杀史料第一人”入驻问吧

2017年12月12日 07:06:28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台湾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很多人都说,这正是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馆长吴先斌的写照:一个人,建起一座馆,承载和守护一段沉甸甸的历史。

  从2006年开始,吴先斌陆续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了一座占地2000多平方米,现有5700余件藏品的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藏各类图书4万余册,其中关于抗战历史的孤本善本就有2000多本。

  博物馆位于安德门大街,免费向公众开放,至今已接待参观者30万人次。这10年间,吴先斌还前往全国各地搜集抗战遗物,走访500多名抗战老兵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凭借自己的力量,吴先斌扛起了保留民间抗战记忆的重担,他也被誉为“南京民间收藏大屠杀史料第一人”。

  “我收集了300多张抗战时期侵华日军所用的作战地图,把这 300 多张地图连在一起,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日军侵华的整个路线。”吴先斌说它们能让今天的年轻一代居安思危,形象地懂得为什么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一个没有危机感的民族是无望和无救的”,田汉的名言警句镌刻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入口处,撞击着每个参观者的心。

  如今完好陈列在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的珍贵藏品和书籍,都是吴先斌这些年四处奔波收集而来。为了让资金更多地用于收集史料,吴先斌平日里十分节省甚至可以说是“抠门”,坐火车省下卧铺费,千里迢迢坐硬座,甚至站着,去外地“淘宝”,一站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儿,下车后再马不停蹄地赶往文物和旧货市场。博物馆一年的运营费用就要200万元,每天的空调费都要800多元,再加上人员成本,博物馆一年开支就耗费他年收入的近半。而文物收集的费用更是日涨,以前一件几千元的文物,如今都要上万元。

  这些年,除了全力维护博物馆的运营、收集文物和慰问抗战老兵、大屠杀幸存者,吴先斌也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向外国民众讲述那段历史,他曾开玩笑说,这些年,他去日本的次数比去新街口还要多。

  2014年8月,吴先斌带着自己馆藏的28张有关南京大屠杀核心史料照片前往日本,自费参加了由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为期3天的《为了和平 揭露战争》展览。成为23年来首位在日参加此类反对战争集会的中国民间人士。

  2017年7月,为了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那段历史,吴先斌率团赶赴广岛,与日本当地友好团体一起举行“被封存的记忆 不再让南京悲剧重演”展览,展出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图片、史料和实物共50多件展品。

  民间博物馆发展不易。吴先斌说,他觉得南京这个城市需要“它”,这是他坚持的动力。这些年,很多人不理解,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好好挣钱,办什么博物馆,有点不务正业,也有质疑声,办博物馆是不是为了更长远的经济利益。对此,吴先斌这样回答:“我就是想用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人生总有一些事,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在南京像我这样的小企业家很多,多我一个、少我一个无所谓,但不能少了一个在民间捍卫历史的人。”

  今天起,吴先斌馆长入驻交汇点问吧,关于民间抗日博物馆、关于南京大屠杀史料,都可以与吴先斌先生在线交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