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拍纪录片《南京之殇》将在美国等30多个国家地区播出

2017年12月11日 06:3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浩劫让整座城市陷入炼狱之中。在追溯暗沉历史的途中,我们寻觅到一束光,一束微弱但却坚定不已的人性光芒:它来源于我们同胞守望相助、积极抗争和相互支持,也来源于20多个西方人:约翰·拉贝、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乔治·费奇、罗伯特·威尔逊、贝德士……

  2017年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A+E美国电视网络合作拍摄了纪录片《南京之殇》

《南京之殇》官方海报

  没有声泪俱下的暴行控诉,也没有满目疮痍的罪行罗列,这部中美合拍的纪录片颠覆传统纪录片模式,采用全新再现手法,还原了这些外国人眼中的1937南京真相: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留在了南京,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免遭屠戮,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

  尤为重要的是,本片是国内首次用完全西方人的视角和表述方式去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主题的纪录片,也是国内首次将南京大屠杀这一主题通过纪录片的方式搬上西方主流媒体的屏幕,使得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能够让世界范围内更多的观众所知晓。

  《南京之殇》剧情纪录片版将于纽约时间12月13日上午在A+E美国电视网络下属的历史频道美国区主频道首播;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在历史频道亚洲区主频道首播,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戳视频↑↑看《南京之殇》预告片

一部历史、双重表达 在国际合作中探索全新视角

  此次合作,中美双方主流媒体都派出了资深业务骨干力量,共同组成精英创作团队,讲述八十年历史沧桑,在纪录片制作过程中通过思维碰撞,探索全新视角,力求真实解读。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派出纪录片创作中心和国际事务部的资深编导和制片担纲节目制作江苏广电纪录片创作中心多年来围绕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为主题创作了多部优秀的电视纪录作品,团队曾多次获得包括中俄电视周最佳作品、中国电视金鹰奖、星光奖及中国纪录片学术奖等国际国内多项荣誉。

江苏广电纪录片创作中心曾获中俄电视周最佳作品、中国电视金鹰奖、星光奖及中国纪录片学术奖等国际国内多项荣誉

  美国主流传媒集团A+E美国电视网络派出纪录片电影《世界大战》的原班创作团队,包括导演约翰·伊勒、编剧弗莱德·瑞恩迪以及制作总监克里斯·汉弗莱等,团队获得过艾美奖等世界知名纪录片大奖。

历史再现

  1937年的冬天,面对被日军摧残的南京,二十多个西方人士将内心深处的愤怒化作正义之火,坚定地选择了“永不撤离”。当时,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是如何诞生的?安全区的界线又是被如何界定的?

场景再现:留在南京的西方人开会讨论,筹划建立国际安全区事宜,以保护南京市民,他们中有医生、教师、牧师......

  威尔逊医生在办公桌前,他记录下了怎样的屠城血证?在他的手边放着一个盒子,盒子里收藏的又是什么?

场景再现:威尔逊医生在办公桌前,执笔写下信件、日记......

  南京鼓楼医院手术室内,头顶的手术灯剧烈摇晃,究竟发生了什么?威尔逊医生又为什么说“这是史上最快的眼科手术”?

场景再现:鼓楼医院手术室内,威尔逊医生在两个护士的协助下给病人做手术......

  1937年的冬天,日军进城后,犯下了怎样的滔天罪行?给南京这座古城带来了怎样的灾难?

场景再现:日军进城以后......

  这些留在南京的西方人是如何保护难民的?又是如何把“南京大屠杀”相关的讯息传递到西方世界?

场景再现: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守在南京的西方人......

角色剖析

 

兰德尔 饰演 约翰马吉

  约翰·马吉: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

  马吉的摄影机就像是一双眼睛,在黑暗中用颤抖着的冷静注视着一切残酷暴行,他的16毫米胶片成为了1937年那场屠城唯一的影像证据。

格雷格 饰 乔治费奇

  乔治费奇: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副总干事。

  是他,将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影像文献资料送出了这座被血洗的伟大古城,将日军人性泯灭的滔天罪行大白于天下。

李美思 饰 明妮魏特琳

  明妮魏特琳: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分会委员,管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内设立的妇女儿童难民收容所。

  从1937年8月12日开始,到1940年4月,魏特琳几乎每天都坚持写日记,她用笔杆记录下残暴日军的屠城血证。

  南京大屠杀的那段黑色岁月给她造成了永久性的精神衰弱,无法自拔,最终以结束生命来代替暗无天日的痛苦。

安得路 饰演 威尔逊医生

  威尔逊:留守在南京的唯一一名外科医生——鼓楼医院外科医生。

  在水电供应缺乏的情况下,他夜以继日地救治了遭受日军枪击、刺伤、强奸的中国难民。

  他在战火与屠杀洗城的1937年,救赎般的用双手一针一针缝合着这座伟大城市的创伤,为幸存者延续生的希望。

……
……

  在8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将在《南京之殇》这部纪录片中,回望那场历史浩劫,感恩当年留在南京的西方人跨越种族的爱与责任、勇气与担当,回顾他们的人生遭遇,讲述他们与大屠杀之间的故事,解读他们的心路历程。

  同时,他们也为我们再次审视那场人类文明史上惨绝人寰的浩劫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试图引起人们对战争与和平的深层次思考。

  这将是一场中国故事与西方视角的融合,也将形成一股中美主流媒体相互合作所迸发的力量。

  江苏卫视、“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英文频道将为你呈现《南京之殇》精彩片段,敬请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