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导手记:这场战争我们全家都散了,现在一家又团了起来

2017年12月09日 06:10: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一页痛史。侵华日军在南京短短数周内屠杀中国士兵和平民达30万之众。如今,80年过去了,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中心重磅策划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同步播出,带你走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聆听他们讲述泣血往事,了解他们在和平年代的生活近况。

  通过历史影像和真人叙述,直面历史,观照现实。“我苏”客户端、荔枝新闻独家首发纪录片编导手记。


这场战争我们全家都散了,现在一家又团了起来

——《陈德寿:我的八口之家》编导手记

作者:白谛

  9月17日6点20分,南京的夏天还未结束,但清晨的空气格外清爽。家住察哈尔路的陈德寿老人按照往常的时间点出门了——晨练、理疗、买菜、等老伴儿回来做饭,一切井然有序。我们也跟着陈老感受了一下他的日常生活。陈老热心地告诉我们说:有时候想吃锅贴了,一定要坐上半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买,有一家老店最好吃了,不在七家湾,在草桥哦。这个有着很多老店的草桥就在陈老80年前居住过的地方,三山街古钵营的附近。那里,曾经属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受害最为严重的城南地区。

陈德寿父女古钵营寻访

  陪伴过陈老的日常之后,很难想到这位生活丰富,性格乐观开朗的老南京在童年时代经历过一场可怕的大屠杀,并且在其中幸存了下来。作为重要的历史证人,他经常向公众讲述目睹亲人被害的经过,但平静的讲述,仿佛那段伤痛已在他心中结了痂,不会再触及血肉了。是否真的已经时过境迁?在我与陈老接触的这一年来,我迫切地想要了解这位老人平静面孔背后的真实情感。

  曾经陪爷爷前往日本作证的陈德寿孙女雨昕告诉我,在日本时她才知道大屠杀之后还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情,“他不仅仅是失去了两个亲人,其实他失去了整个家庭”。陈德寿的女儿陈嵘也曾经陪伴父亲前往日本参加证言活动,她动情地回忆了一向坚强乐观的父亲,向她坦白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经历会让自己整夜难以入眠的情景,这也是她第一次触及父亲隐藏在内心深处的痛楚。在陈老后来的人生中,“八口之家”和“裁缝世家”两个童年的关键词始终不能被忘却。解放后,陈老在自己的努力下考入南京一家被服厂工作,继承了家族的传统。在对活下来的感恩心中,陈德寿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又再一次拥有了一个幸福美满八口之家。“这是他一生最大的成就,也是对过去亲人的一个交代”,女儿陈嵘对我这样说。

  最后一次跟拍陈老是在南京市档案馆查找亲人遇害档案,在战后中国为了审判日本战犯而搜集的南京市民遇害调查中,我们意外地找到了陈老姑母被害经过的记录。陈老看到这些文字之后,第一次在我们面前掉下了眼泪,这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心痛不已。

摄制组陪同陈德寿及家人在南京市档案馆查询史料

  今天的我们无论怎样去聆听,怎样去理解那段历史,都只是间接的感受,其实是无法做到像亲历者一样感同身受。但陈老却通过感恩生活的美好,更真实生动地告诉我们,过去有多么的惨痛,现在就有多么的珍惜。这是一个南京普通家庭在经历毁灭之后的浴火重生。

《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第二辑)将于12月13日当天在江苏卫视播出,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 八口之家的毁灭与重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