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寻梦环游记》价值观的争议|荔枝娱评

2017年12月08日 16:59: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皮克斯的又一力作《寻梦环游记》在内地上映,立刻就引起了轰动。动人的音乐,精致的画风,再加上足以令人哭晕在影院的故事情节,都使这部动画电影好评如潮,一举拿下了豆瓣评分9.2的佳绩。要知道上一部好评如潮的皮克斯动画《头脑特工队》在豆瓣上也止步于了8.7分,可见中国观众对于这部电影的喜爱。

  一时之间好多《寻梦环游记》的技术分析贴在网上广为流传,有分析墨西哥文化的,有深挖故事背后不为人知细节的,有介绍这部电影引进之路多么崎岖坎坷的……在一众热捧之中,我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很多在北上广拼搏奋斗的年轻人在质疑这部电影的价值观。

  质疑是因为,《寻梦环游记》似乎过于强调美国主流的“家庭价值观”了——家人之间的爱才是最重要的,离开家人去追求梦想好像是不可原谅的。很多正在远离家庭、为事业和梦想拼搏的年轻人,在看完电影之后会觉得莫名的委屈,会觉得这部电影是在号召大家回归家庭,会长叹一声感慨:也许我在家人心中,就是歌神的冷血模样吧。

  那么,抛掉一些社会环境导致的水土不服之后,我们再来冷静地看看这部电影到底想要向我们说什么。无论如何,这些关于《寻梦环游记》主题的争议是有益的,它们在一边倒的好评之中,增添了对中国当下的文化症候的思考,毕竟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和现代社会对个体价值的追求确实是很多“北漂一族”内心的死结。

  但是同时,这种争议又可能过于敏感了。因为影片毕竟是从一个12岁孩子视角出发的动画电影,而不是一部从20岁青年视角出发的真人成长片。叙事视角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电影与观众的契约,和电影想要表达的主题。《寻梦环游记》并不是想告诉青年人如何在亲情和事业中做出选择,也不是想让青年人去接受亲情以爱之名的道德绑架,而是想帮助孩子们去理解和接受那些不得不为了自己的梦想而远离他们的成年人。这部电影是想要告诉孩子们,家人们并不是因为不爱他们才离开的,家人没有抛弃他们,反而是因为对他们的爱才能走得更远。中国现在有6000多万的留守儿童,3000多万的流动未成年人,再加上那些虽然跟父母住在一起,但父母工作过于繁忙不得不“托管”于祖父母的孩子们……中国孩子缺爱的真的很多,很需要这种电影的抚慰和引导。

  除此之外,《寻梦环游记》也证明了皮克斯正在做一件很伟大的事情,这是一件学校和公益组织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却被一个电影公司扛起了大旗——他们正在努力用爱和美的画笔帮助孩子们应对人生的阴影。如果说《头脑特工队》是帮孩子们面对忧伤,那么《寻梦环游记》就是在帮孩子们接受死亡。在这个充满音乐和色彩的地方,死,不再是离丧,不再是分别,而是我们短暂生命之外的另一种永恒的团聚。在现世中,我们的身体终有时限,我们与亲人必将分离,但这不再是永别,只要还有爱我们的人活在世上,只要世界上还存留着对我们的追忆,我们就可以与爱我们的人在另一个欢乐的国度永远生活在一起。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这部以亡灵为故事核心的电影,实际上正在为我们现世的生活赋予意义。你为世界播撒出更多的爱、实现更多的价值,世界也会反馈你更多饱含真情的记忆。这不仅仅是对孩子们进行的“爱的教育”,这种哲学意义上的“小确幸”不也是我们成年人面对平庸生活最大的武器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