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走进南京中小学课堂

2017年12月08日 17:3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2014年秋季学期推出,每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后,南京市各中小学都会使用《读本》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今天下午,南京市教育部门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举行了三堂《读本》市级示范课,引导和教育广大中小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据了解,《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分《血火记忆》《历史真相》《警示思考》三册,分别供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学生学习。今天下午,受邀进行展示的钓鱼台小学、三中文昌初中和中华中学根据不同年段的特色分别作了精彩的课程示范。

  多媒体结合讲述历史 学生写下和平心愿

  “在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个日期是?(12月13日)对我们来说有什么特殊?(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下午,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报告厅内,来自钓鱼台小学的缪青老师正在给五年级孩子们上一堂“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课。

  她从12月13号这个特殊的日子讲起,用照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配合公祭读本《血火记忆》,给孩子们讲述80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介绍外国友人当年为保护南京人民设置国家安全区的种种。讲到战争的残酷之处时,老师更多强调的是和平的可贵。通过讲述安全区的一些图片,让孩子们感受到国际友人,在苦难时候对我们的关怀。

  课堂的最后,老师现场登国家公祭网悼念同胞,同学们写下对和平的心愿,贴在“心愿墙”上。

  五(3)班张轩宁同学的和平祈愿是“世界上没有战争,没有痛苦”。他说之前他还跟同学一起去了几个南京大屠杀丛葬地,通过这一个多月对读本的学习,他知道了更多80年前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那些国际友人勇敢的帮助我们南京人渡过难关令我感动,我还了解了日军在南京的屠杀很残酷,我觉得我要努力学习,将来长大回报祖国。”

  规范课程实施 从课内走向课外 

  当前,南京市在各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开设了专门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课”。而其他年级也会在日常班会、历史德育课、以及实践活动中,学习、理解这段历史。南京市教研室按照统一部署每年都会举行小学、初中和高中历史教师大规模的市级专题培训,加强课程建设,规范、指导课程实施。

  南京市教研室历史教研员袁廷虎介绍,国家公祭读本的学习安排在每年的11月和12月份,针对不同年龄段,上课的侧重点也不一样。“小学更多是孩子感受历史,知道历史发生的基本情况,通过故事方式让孩子了解历史;初中能知道事情真相,高中更多是思辨,更多材料和档案让学生分析背后隐藏的问题。”

  与此同时,教研部门还要求拓宽课程实施途径,从课内走向课外。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前,南京市多所中小学整体规划,安排各年级进行悼念活动;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提供的实践活动基础上,开展寻访“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的系列实践活动,让中小学生通过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地点、登陆国家公祭网表达哀思,书写和平寄语等活动,加深了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理性认识。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杨惠 沈杨 糜梦逸 张中玄  我苏网综合 编辑/桂丹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