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好莱坞大片的机器人战士还有多远?

2017年12月08日 17:41: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刘嘉)从动画片到好莱坞大片,数十年间不断地向我们描绘了一个这样的超级英雄:他们坐在机甲里,通过自己的动作,控制机甲,增强自己的战斗力。现在,自动化、人机协作等“智能制造+”手段正逐渐将虚构的场景变为现实。我们离科幻电影里的“超能力”还有多远?

  128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14场分论坛同期开幕,来自全球的顶尖专家、行业领军人物齐聚南京,深入探讨“智能制造+”领域的先进课题,分享最新研究成果。荔枝新闻和我苏网记者也来到现场,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记者了解到,自动化可以说是未来制造业的引擎,现如今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利用自动化在很大程度上模仿人的智能,机器人已在工业生产、海洋开发和宇宙探测等领域得到应用;专家系统在医疗诊断、地质勘探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自动化技术就是探索和研究实现自动化过程的方法和技术。它是涉及机械、微电子、计算机、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的一门综合性技术。

  “智能制造+自动控制”分论坛就从自动化的关键技术、发展趋势、流程、系统等方面展开讨论,谭建荣、钱峰等院士出席论坛,并作经验交流。他们指出,我国自动化前景广阔,未来发展趋势强劲。工厂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家庭自动化和农业自动化均将成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内容,并得到迅速发展。

  谭建荣院士作《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演讲

  在今天的另一场制造业+人机协作与融合技术主题论坛上,机器人应用则被广泛提起。

  机器人的广泛使用已成为当今智能制造的一个重要标志。由于制造任务日趋复杂多变,机器人已经不满足于简单地代替操作人员,而是需要与操作人员协同工作,将人的经验知识与机器人的适应性、准确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从而共同完成复杂的作业任务。因此人机协作、人机共融成为了当前机器人技术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人机协作型机器人已开始进入实用阶段。

  论坛上,韩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主任Dong-Soo Kwon教授与我们交流了《针对微创手术的医疗机器人研究》的课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研究员则就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未来发展作出相关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戴振动教授从壁虎的运动出发,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工程应用课......

  Dong-Soo Kwon教授作《针对微创手术的医疗机器人研究》演讲

  此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光林研究员描述了他对未来人机交互的美好愿景,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光林作《人机智能交互及生机电融合系统》演讲

  李教授认为,无论是国内外,工业机器人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它是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交互,未来的机器人还牵扯到人与人的交互。人机协作现在还只是起到辅助作用,现在的机器人还是缺乏智能,没有学习能力,只有机器没有人,只能叫自动化的手。所以实现智能交互是必须的,而要想实现智能交互,就必须有反馈,要实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怎么能够精准地获取感觉,这应该就是将来的研究方向。李教授还说,内脑智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终极方向,也就是机器人可以理解人的情绪。李教授还笑说,未来可能上战场打仗的就不是人类了,都是机器人。

  想想未来,机器人与人共同生产、生活,好莱坞大片就在眼前啦!这一切正是智能制造带来的新活力,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