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工业企业确定标准,资源集约型成企业转型重要目标

2017年12月07日 16:48:4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128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天,省政府联合多个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项工作的具体情况。

  现状:工业是我省经济主体 但高耗能行业占比较重

  工业是江苏经济的主体,也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江苏工业企业面广量大,产业门类齐全,涵盖8大类、39个中类、259个小类,共计有45万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4.8万家。 

  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较为粗放的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转变,工业增加值率不高;产业结构依然偏重,2016年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占比达71.4%重工业中高耗能行业比重较大,2016年石化、冶金、建材三大高耗能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规上工业的27.2%;能源自给率低,能源利用效率不高,每万元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倍。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通过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推动资源集约利用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科学合理利用要素资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要素的节约集约利用,进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构筑坚实的资源环境基础和产业发展基础。

  目标:明年底完成对全省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的评价

  《通知》明确:2017年底,各设区市要全面启动该项工作;2018年底,要完成对全省所有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数据信息归集全覆盖2020年底,完成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地3亩及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全部重点排污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全覆盖。 

  标准:根据综合评价得分企业将分为ABCD四类

  根据《通知》,我省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

  1.由省级制定全省统一的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系统软件开发标准体系和接口规范,组织开发包括汇总、查询以及其他所需数据处理功能的省级汇总软件系统,归集工商、环保、国土、税务、安监、电力等涉企数据。

  2.各地可在全省统一的系统软件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利用,自行设置指标权重、基准值,以及相关加分项或扣分项。

  3.最终,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高低排序,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 

  A类为优先发展类,是指资源占用产出高,经营效益好,税收贡献大的企业;

  B类为鼓励提升类,是指经营效益较好,但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企业;

  C类为监管调控类,是指效益与贡献相对较差,需要进行倒逼提升的企业;

  D类为落后整治类,是指发展水平落后,综合效益差,需要重点整治的企业。

  王志忠特别强调,评价工作要注意地区差别、行业特性、发展阶段不搞“一刀切”,合理确定不同行业各类企业比例,原则上每一年度进行一次综合评价并按评价得分调整上年度分类。“评分等级低的企业,在用电价格、土地价格等方面将高于评分等级高的企业,这也是倒逼企业往资源集约型方向发展。”

  (记者/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