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乃明:中国智能制造优势明显,正在实现弯道超车

2017年12月07日 10:58:1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3西门子和德国政府以及研发机构提出了“工业4.0”,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号召和愿景。2015年,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与德国的“工业4.0”在多方面达成共识与合作。今天,西门子全球高级副总裁梁乃明接受荔枝新闻和我苏网记者访问,智能制造已经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聚、融、创、变”,是本届大会的主题,这4个字经典地阐述了“工业4.0”的核心理念。那就是如何把高科技融入设计制造达成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中国市场,在这里如何展现自己的优势,弯道超车呢?

  梁乃明认为,中国市场的庞大体量是毫无疑问的优势,且没有包袱。例如,中国移动支付的速度远远超越欧美先进国家,真的是弯道超车了。今天的欧美,金融系统有大量的包袱,难以迅速转型,就连苹果支付都难以迅速推进。还有中国的制度优势,保证了各地执行力很强。比如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速度推进非常快,制度优势可以保证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很快达成目标。

  西门子十年前就开始了数字化的转型这两年提出了工业云,完成了数字制造到网络制造的转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依靠工业云可以渗透到产品研发、生产的全流程。小到手机,大到车床和工厂,从自动化到智能化,都是一整套有机结合的系统。现在车床都可以跟生产管理者“对话”,可以跟工厂整体“对话”,并直接从客户那里得到产品反馈,更好地改进今后的生产。梁乃明也希望借此机会,结合自己的经验,帮助中国企业一起达到转型智能制造产业的目标。

  现在西门子与各地地方政府一起,创立西门子创新研究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就像智能制造的三甲医院,提供从设计、测试规划、生产、质量控制等全方位的智能制造支持。在这个平台上,从科研人员到高校学生,都可以自己开发智能制造的各种程序,并且拥有自己的版权,创新中心采取的是开放式的架构,类似于手机上的Applestore ,希望给各行各业提供各种智能化的生产应用,比如能源管理,大楼的能耗管理,比如医疗设备的运行控制。

  另一方面,西门子的高级工程师作为人才顾问,帮助各地小企业做咨询,做设计、验证等等,帮助解决难题。梁乃明希望通过这些举措更快地实现“工业4.0”。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