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税负大比拼:20多国税负超50% 减税成趋势

2017年12月07日 08:07:41 | 来源:一财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税负多少,与各国的竞争力密切相关。

  每一年,世界经济论坛(WEF)都会发布《全球竞争力指数报告》,通过教育质量、通胀率、税负等覆盖各个领域的数据,量化各国的竞争力情况。今年9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7-2018全球竞争力指数报告》,从多个维度对137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做出评估。

  为了衡量一国税收情况,世界经济论坛使用了世界银行的总税率数据。所谓“总税率”是将“税收减免”纳入考虑后的5种不同税收的总和,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财产税、营业税和其他小税种。

  在这场全球税负的比拼中,依据世界银行“总税率”排名,总税率超过50%的国家有20多个,总体税率最低的国家多数在中东地区。而在最新的竞争力排行榜上,前50位的国家有26个是欧美国家。

配图表

  发达国家税负不一

  根据《2017-2018全球竞争力指数报告》,总体税率最低的国家多数在中东地区。比如,卡塔尔(11.3%)、科威特(13%)、巴林(13.5%)、沙特阿拉伯(15.7%)和阿联酋(15.9%)等中东国家的总体税率均在16%以下。

  一些中东欧国家的总体税率同样处于较低水平,比如克罗地亚(20.9%)、黑山(22.2%)、波黑(22.6%)和保加利亚(27%)等国。

  在传统意义上认为较为富庶的西欧地区,既包括税率较低的卢森堡(20.8%)、丹麦(25%)、爱尔兰(26%)、瑞士(28.8%)、冰岛(30.1%)和英国(30.9%),也包括实际税率较高的芬兰(38.1%)、挪威(39.5%)、葡萄牙(39.8%)和荷兰(40.4%)。

  德国(48.9%)、西班牙(49%)和瑞典(49.1%)的总体税率均接近50%,超过50%的有捷克(50%)、希腊(50.7%)、奥地利(51.6%)和比利时(58.7%),意大利和法国竟高达62%和62.8%。

  在发达经济体中,总体税率最低的是新加坡(19.1%)和加拿大(21%)。

  从该报告所得出的全球竞争力指数上看,综合竞争力指数和总体税率并不一定存在直接关系。最明显的两个例子是,德国和瑞典的总体税率均接近50%的高水平,但凭借令人难以企及的强大创新力和技术优势,两国的综合竞争力指数依旧高居第5和第7。亚洲的例子是日本,其总体税率为48.9%,但竞争力排名全球第9。

  也有不少国家既是低税负国家,同时也是高竞争力经济体,比如新加坡和瑞士,它们的全球竞争力排名分别为第3和第1位,但税负都处于较低水平。

  更多的情况是,一些经济体即便总体税率较高,但由于其他方面的优势,其竞争力同样保持世界较高水平,比如北欧三国芬兰、丹麦和挪威,比利时、奥地利、法国和爱尔兰等欧洲国家,以及阿联酋和卡塔尔等中东国家。

  另外,根据经合组织数据,比起上述总体税率,一些国家的名义企业所得税率显然较低,比如德国,其名义企业所得税率仅为15.83%,瑞典也仅为22%,但他们的总体税率都比较高。

  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名义企业所得税率最高的国家是美国(35%),其次为法国(34.43%)、比利时(33%)、澳大利亚(30%)等国,最低的则是瑞士(8.5%),匈牙利(9%)和爱尔兰(12.5%)。

  20多个国家税负超50%

  根据上述报告,全球总税率超过50%的国家有20多个。其中,墨西哥的总税率为52%,而科特迪瓦是8个总税率超过50%的非洲国家之一;在欧洲,只有4个国家总税率超过50%,乌克兰就是其中之一。

  除此之外,哥斯达黎加是少数几个总税率超过50%的中美洲国家之一。税率较高的原因是,近几年该国掀起了税收激进主义。

  印度的总税率更高,超过了60%。印度财长贾特利计划用4年时间,将该国的企业税下调5个百分点至25%。

  追求高税率模式的委内瑞拉,其总税率也超过60%。该国在前总统查韦斯的领导下,大幅增加了对外国石油公司的征税。

  除此之外,突尼斯、冈比亚、乍得、尼加拉瓜、几内亚、巴西等国家的总税率都超过了60%。

  毛里塔尼亚的总税率甚至超过70%,这个依赖农业的国家按15%的比例征收预扣税,以防止人们将收入转移给非居民。

  各国竞相调整企业税

  二十国集团(G20)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税基课税标准低于发达经济体,企业所得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远高于发达国家。而企业所得税高企,会降低投资回报率,造成投资减少;再伴随过重的消费税和增值税,民众的消费意愿往往被抑制,因此在综合因素的作用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难有显著起色。

  根据Trading Ecomonics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各国企业所得税排行中,阿联酋位居榜首,为55%。紧随其后的是波多黎各(39%)、苏里南(36%)以及阿根廷(35%)。位于30%之上的除了一众非洲国家外,还包括巴西、委内瑞拉等。发达国家中,美国、比利时、法国的企业所得税也都在30%之上。

  在美国国会即将通过大规模减税计划之时,各国都绷紧了神经。

  法国呼吁欧盟各国财长共同讨论美国税改对欧洲和全球金融稳定性的影响。其中,卢森堡和爱尔兰都是反对严苛税制的欧洲国家,认为高税率将影响欧洲的竞争力和经济增长。

  主管税务的欧盟经济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5日表示,欧盟将密切监控美国税改的溢出效应,“有必要对此进行深入分析”。

  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此前就曾表示,美国税改短期内促进欧洲对美出口,令欧洲受益,但也将使欧洲面临更大的减税压力。

  在法国,10月底的国民议会通过了政府2018年预算案中有关税收的系列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马克龙竞选时承诺的逐步取消80%的家庭的居住税,预计到2020年完全取消时能减税101亿欧元,另外还有对资本利得征收30%的固定税。

  意大利政府也在今年年初批准了一项计划,在2017年将减少企业所得税;荷兰政府一再强调必须认真考虑企业减税,打算推行废除特别税计划吸引大量跨国公司。

  虽然英国政府拒绝将企业所得税税率直接降至15%以下的想法,但是它将继续实行阶段性减税,计划在2020年将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17%;澳大利亚政府同样热衷于削减当前3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日本也加入了减税的行列,打算2017年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最激进的当数匈牙利,2016年11月该国政府宣布,将在2017年把企业所得税税率降至9%,成为欧洲最低和全球税率最具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在南美洲,有意竞选下届墨西哥总统的新莱昂州州长罗格里格(Jaime Rodriguez)也表示,如果成功胜选,同样将实施减税。

  明年即将进行总统大选的阿根廷也在近期宣布了减税计划。其中,企业所得税计划从35%降至25%;电子产品减少17个百分点的税收比例;游艇、船只、高档汽车、摩托车的购买税比例从10%提高到20%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