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人祭奠亡灵 警醒世人铭记历史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举行第三场家祭活动

2017年12月06日 19:10:3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6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今年第三场家庭祭拜活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杨翠英两位老人祭奠在80年前那场浩劫中遇难的亲人。

4aed000210f9ee38bf72

  上午九点,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杨翠英两位老人携子女,依次诵读家信、献花、上香、跪拜,祭奠被侵华日军无辜杀害的亲人。今年92岁高龄的杨翠英老人,摸着遇难者名单墙上亲人的名字,忍不住潸然泪下。

4aeb0002878a1de3d096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我的爸爸呀,我的舅舅呀、你们死得太惨了。”

  1937年,12岁的杨翠英跟随父母在日军占领南京前,躲进了大方巷难民收容所,但父亲和舅舅仍被当做中国俘虏兵强行抓走。杨翠英剃光头发,脸上抹上锅灰,才艰难存活下来。

4aec000233823acf8fcc

  89岁高龄的艾义英,80年前永远地失去了父亲和叔叔。作为幸存者,艾义英老人曾前往日本,向日本年轻人讲述真实的南京大屠杀。她说,只要在世一天,就要把家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经历讲述出来,让大家莫忘历史。

4aee00008d02abd41038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你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要越来越好。”

4aeb000287d8a422bf17

  目前,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9人,国家公祭日前夕,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奠,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让历史记忆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颜斌 卢亚 陈振宇)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