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万辆共享单车堆积成山 怎么处理犯了难

2017年12月06日 16:58: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享单车,一直以来就是个让人纠结的话题。它似乎助推了城市“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也构建起了绿色出行的新模式。但是,重点是但是啊,自共享单车问世以来,乱停乱放,押金难退等问题,也成了新的城市病。最近,南京亚都天元居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称,与小区一墙之隔的停车场,上万辆共享单车堆积成山,一些单车还不时发出报警声,让人既心烦又心疼。

【“单车山”严重扰民 城管无奈搬至荒野】

  根据之前的航拍画面显示:上万辆不同颜色的单车堆积成山,占地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高度约2.5米。让周边居民烦心的是,部分单车因为电子锁等设备损坏,不时发生超过110分贝的报警声。

  12月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这里时,看到四五辆卡车正在清理“单车山”。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理工作从12月1日开始,每辆卡车每天要来回十几趟。经初步清点,堆积在这里的共享单车大约有1万5千辆。

  经了解,这些工人并非来自共享单车企业,而是由城管部门派来的,他们会把这些单车运到约15公里外的一个村落暂时存放。对此,南京江宁区城管部门表示,此举实属无奈。

  南京江宁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王冲说,因为附近小区居民比较多,半夜的车响会造成扰民。所以,需要把这些共享单车挪到其他地方去,而且这里是临时物品暂扣存放点,不可能全部堆放共享单车。

【想取车又怕交罚款 单车顽疾想治不易】

  一万五千多辆单车,被城管部门从市区的停车场运到郊区继续堆放。那么,这些单车所属的运营企业为什么不来取走呢?记者联系了摩拜、ofo等几家企业,他们都表示,这批车大约是今年七八月开始,因违规乱停放被扣押的。

  摩拜单车公关部文艺说,摩拜一直在沟通取车事项,毕竟这些车辆都是公司的资产;但是一直到十月份之前,南京江宁开发区城管就没有给出取车的相应条件,也没有同意企业把车取出来。

  南京江宁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王冲说,城管队员在现场执法的时候,发现有共享单车违停的现象,都会通知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处理,如果企业不处理的话,城管就会代为清拖。

  按照南京城管部门的说法,扣押单车时就已通知过相关企业。但城管部门表示,一提到每辆车要被处以50元-100元不等的罚款时,本来要取车的单车公司,就再也没有了下文。本周五,江宁开发区城管将约谈相关单车公司,确认最终的取车方案。

  王冲说,2018年之前所有没有上牌的车子全部要上牌;如果没有上牌,会被城管予以暂扣。另外,共享单车企业的疏通队伍必须完成车辆疏导,督促企业赶紧设置电子围栏。

  目前,南京相关部门正打算建立统一的平台,各家企业将数据接入平台后,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建立南京官方的“电子围栏”系统,为共享单车划定停车范围,实现企业和政府共同管理。但是,让城管部门苦恼的是,摩拜、ofo等企业或许还有运营能力,而那些已经举步维艰、甚至已经倒闭的企业又该怎么办?

  不到一年,共享单车就从绿色出行标杆、资本聚集高地,沦为城市治理顽疾,其中或许有资本疯狂逐利的驱动,或许也有监管滞后的因素。不管核心问题在哪里,终究值得我们去认真反思。(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 韦少华)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