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在“哭墙”前举行 幸存者仇秀英、阮定东诉说生死相隔80年的痛楚

2017年12月04日 13:52: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吕莹莹 编辑/赵恩婕)4日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仇秀英、阮定东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

  神情悲切的两位老人携子孙后代,依次诵读祭文、献花、上香、跪拜,在一道道仪式中祭奠遇难的亲人。

  仇秀英于1930年4月出生。80年前,仇秀英的母亲死在日军的枪下。

  为揭露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仇秀英老人曾赴日本作证。老人告诉大家,这些年一些日本友好人士常到家里看望自己,这让她很感动。

  80年过去了,仇秀英老人对母亲的思念从未减少,老人有时在梦里还能依稀看到母亲的样子,醒来却发现枕边与被角早已湿透。

  阮定东也带着家人参加了家祭活动。

  南京沦陷后,阮定东的爷爷阮家田带着全家逃难至燕子矶江边时,被日本兵刺伤了大腿及腹部,因伤势过重,不幸逝世。

  阮定东老人告诉大家,自2013年纪念馆将爷爷阮家田的名字刻上了遇难者名单墙后,全家从此有了祭奠亲人的地方。老人说:“希望我们这些幸存者能用亲身经历为南京大屠杀历史作证,提醒人们不忘历史,珍惜和平。”

  12月6日和7日,在纪念馆“哭墙”前,将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杨翠英、路洪才、陈桂香家庭祭告。

  国家记忆由千千万万个家庭记忆组成。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告活动,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让幸存者证言和历史记忆得以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