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户一策”: 扬州高邮精准扶贫显成效

2017年12月03日 18:40: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咬定“真”字不放松,是打赢这场硬仗的法宝。扬州高邮市创新帮扶机制,集中帮扶资源,针对特困家庭出台“一户一策”帮扶办法,使扶贫精准到人,脱贫没有水分,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临泽镇西河村村民查贤忠在工地打工时摔伤,造成高位截瘫,妻子因患精神疾病没有收入来源。就在全家陷入绝望的时候,查贤忠被高邮市纳入最贫困家庭帮扶对象,接连收到工伤诉讼法律援助、危房改造翻新、大病医疗救助、每年1万元无自理能力照料补贴资金、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等“帮扶套餐”。通过镇政府引入来料加工项目,他和妻子在家做起了拖鞋十字绣件、视频线接头等手工活。教育局不仅免除了他上初中的儿子的餐费、住宿费、学杂费等9项费用,还选派一位老师担任他的“爱心妈妈”。

  查贤忠说:“现在夫妇两每个月有一千多元,可以解决吃饭等家庭生活方面的困难。”高邮市临泽初级中学教师、“爱心妈妈”志愿者高国槐说:“自己就跟小查拉家常,从学习谈到暑期的生活,包括将来的打算;还提醒他,应该要好好学习,才能够为自己的家庭撑起一片天。”扬州高邮市临泽镇家庭签约医生刘九东说:“自己每个月来两到三次,帮患者换导尿管,做一些康复训练。”

  对特困家庭来说,单项的帮扶措施难以奏效。扬州高邮市建立了最贫困家庭帮扶数据信息系统,不仅对致贫原因作出精准分析,还把全市22个职能部门制定的生活照料、医疗救助等8大类25项服务清单分解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个帮扶对象上,实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在进村入户大走访的基础上,高邮从全市221个村和社区选报的1104户特别贫困家庭中,筛选出像查贤忠这样的最贫困家庭411户,为他们量身定做“扶贫套餐”。为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高邮市还选派41名年轻后备干部,每人负责10户最贫困家庭,定期走访,督查扶贫政策措施落地情况,了解特困群众所盼所想,灵活动态调整帮扶措施。

  扬州高邮市最贫困家庭帮扶督查专员徐以维说:“以前我们说收入达到多少就是脱贫了,实际上,对一些重病、残疾的家庭,这只是数字脱贫。这些家庭更需要的是医疗、住房、教育等这些公共服务能跟得上。”

  高邮市委市政府主导的“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带动了一批个性化帮扶政策的出台:市人社局为最贫困家庭每个成员购买一份商业帮扶险;市交通局组建130辆出租车组成的爱心车队,接送最贫困家庭就医、出行;市残联为最贫困残疾人家庭配齐基本家电和辅助器具,实施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市教育局为特困家庭子女组织“一人一师”结对帮扶,全市共有130名老师自愿担任“爱心妈妈”,除学习辅导外,每月都与结对孩子至少谈一次心、吃一次饭、逛一次街、陪一次理发……今年,高邮全市压缩5%的行政经费用于扶贫。由社会组织、企业、个人捐款形成的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基金已筹款超过2100万元。

  扬州高邮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孔祥明说:“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脱贫攻坚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项系统工程向前推进,确保实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 杨时盛 高邮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