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苏军”再添重磅成果,《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出版

2017年12月03日 15:08: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3日,《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首发式暨“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和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等领导出席并致辞。文丛作者、编辑,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获奖者和青年评论家等近百人与会。

  《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分上下两辑,第一辑收入陈瘦竹、吴奔星、叶子铭、许志英、曾华鹏、陈辽、范伯群、董健、叶橹、黄毓璜10人,他们是共和国文学批评界的先驱者和开拓者。第二辑收入丁帆、朱晓进、王尧、王彬彬、吴俊、费振钟、汪政、丁晓原、季进、何平10人的文学批评文章,他们是当前学术界的领军人物和批评界的佼佼者。在学术的师承关系上,他们代表的两个历史代际有着一脉相承的血脉联系。


《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

  2016年,为全面地、历时地呈现江苏当代作家队伍及其丰硕成果,江苏省作协推出了16卷本《江苏当代作家研究资料丛书》,书中收录了陈白尘、陆文夫、高晓声等有突出文学成就和影响的16位江苏作家的研究资料,在文坛引起广泛关注。今年,省作协与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又联合推出20卷本《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文丛》,以展示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的阵容和成就。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致辞

  在《文丛》首发式上,徐宁充分肯定了文学批评在推动江苏和中国文学事业发展过程中所起的的重要作用。她认为,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江苏不仅拥有一支强大的文学创作队伍,而且拥有一批占领各个历史阶段文学批评潮头的中坚骨干。创作与批评两支劲旅携手并进,共同成长,双轮驱动,比翼齐飞。《文丛》的出版一方面展示了江苏老中青三代文学评论家在现当代文学批评领域的先驱和开拓作用;另一方面,20位成果突出的文学评论家及其批评文本形成的典范性,势必成为激励和启发新一代批评家成长、成熟的重要财富,也必将为江苏文学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奠定基础、提供动力。

  近年来,江苏省作协为加强理论评论出台了具体举措,包括建立《江苏百名优秀批评家名单》,组织全国和全省批评家研讨活动,拓展批评领域,加强网络文学研究,设立江苏省重点文学批评课题,打造文学批评品牌等等。《江苏当代文学批评家丛书》是其中重点打造的文学批评品牌之一。

  此外,《扬子江评论》是江苏省作协重点打造的另一个文学批评品牌。《扬子江评论》创刊11年来,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兴盛和当代文学批评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宁、范小青等人向《扬子江评论》奖获奖者颁奖

  第二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2015-2016)也在会上颁发。陈晓明、王彬彬、郜元宝、王一川、傅元峰、杨扬获奖,陈晓明代表获奖者发言。

  除了收入《文丛》的著名批评家以外,江苏的青年一代批评家也正在迅速成长,80后的青年批评家逐步成为中坚和骨干,他们在学习前辈的同时,以更加多元和开放的姿态,以锐意创新的探索精神为江苏文学批评续写新的篇章。今天的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全国的知名青年批评家,颁奖仪式结束后,《文丛》作者向青年批评家赠书,并举行了“著名批评家与青年批评家对话”、“青年批评家论坛”等活动,寓意文学批评传统的传承与接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