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吃进垃圾竟能吐出电?“公众看环保”活动让市民大开眼界

2017年12月01日 16:44: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平时生活中的垃圾和废水是如何处理的?空气质量数据又是怎么监测出来的呢?今天,南京市环保、城管、水务三部门联合,组织了首次“南京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活动”,让市民们走进过去从未向公众开放过的环境监测站,以及垃圾和废水处理企业,先进的技术让市民们忍不住点赞。

  吃进垃圾吐出电 干净高效又方便

  今天上午,130多名南京市民及环保志愿者,走进了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家企业每天处理生活垃圾4000吨,占到南京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二。垃圾运进来之后,首先被送到这个巨大的垃圾储坑里,随即被设备堆成小山状,便于发酵。

  南京市民说:“我今天看到这个,刚才大惊 ‘哇’的一声,这么多垃圾在这,但是没有一点味道,没有一个人在里面操作,全是电动的。”

  和垃圾山只隔着一层玻璃,却丝毫闻不到异味,秘诀就在于垃圾仓是负压状态,臭气被抽到锅炉里,和发酵过的垃圾一起进行焚烧。市民们走进中控室,这里是整个焚烧系统的控制大脑。焚烧和气体排放的数据,已和环保部门的监管平台联网。

  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锋介绍说:“烟气净化系统,保证我们烟气排放指标,达到欧盟2000的标准,垃圾里面渗出来的渗滤液,我们专门有两座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排放出来的水,我们又回用于我们的生产,所以我们整个焚烧厂所有的污水,可以做到零排放。”

  吃进去的是垃圾,吐出来的发电量每天在200万度左右,大概够1万户家庭使用一个月。南京目前有江南江北两座垃圾焚烧厂,日处理规模可以保证南京市每天产生的垃圾做到全量焚烧,不需要再进行填埋处理。

  南京四家基础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

  此外,市民们还参观了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以及南京铁北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旧家电的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这些都是南京环保处置的主阵地。

  今后,政府部门和这些环保企业还将不定期的举办公众开放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走进来,参与到环保工作当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李璇 李扬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