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科技助力江苏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江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居全国最高

2017年12月01日 19:50:1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连日来,江苏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思践悟、深照笃行,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指引,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美好蓝图,推动十九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江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居全国最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江苏加快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江苏台记者张迎辉说:“在常州武进区的一个智能化的温室大棚里,通过温度计可以看到 ,现在棚里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7度以上;而根据设定,一旦棚里的温度超过25度,这里的风机就会自动打开,起到降温的作用,这样一来,能够为棚里的红掌的生长提供最适宜的温度。”

  企业负责人周军告诉记者:“让红掌最“舒服”的温度在18到28摄氏度之间,湿度在65%到75%之间,他们把物联网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分别设定为25摄氏度和70%左右,一旦棚里的湿度达到80%,另一组循环风机也会自动启动。而水肥一体的精确灌溉、大棚顶部的三层遮阳幕帘也都由物联网控制。这样一来,一个5000平方米的大棚,只需要三四个工人,用 工数比传统方式减少了三分之二。”

  常州市祝庄园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军说:“公司现在每平方米的年均效益差不多在1800元到2000元左右,比传统的农业大概能提高3倍左右。”

  农业科技也让养殖更加轻松高效。在南通天成集团的现代化养鸡场里,全封闭智能 化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控温、控湿、喂养、清粪和捡蛋。传统的养殖方式,一个人养两三 千只鸡都不容易;现在,一个工人可以轻松饲养12万只蛋鸡。

  江苏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敏说:“高品质的鸡蛋在上海五星级酒店的占有率达到了60%。”

  “十二五”以来,江苏农业科技蓬勃发展。全省集成农业新技术683项,获得国家奖38项,国家专利授权703件;19个水稻品种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数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江苏全省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近60%。2016年,江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6.2%。居全国各省区首位。

  与此同时,江苏还拥有多元高效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省共有17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部综合评价获“四项第一”;112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65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47个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350家农业科技超市等,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之路。

  在农业科技的推动下,江苏全省农业增加值达到4323亿元,居全国第三。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左右。“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蔡恒说:“整个“十三五”期间,将建设2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引导广大的新型经营主体,运用现代科技技术来提升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全国要努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李栋 康健 海安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