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如何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2017年12月01日 09:54: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新闻客户端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系列专栏,“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党的建设总要求,它的基本原则和方向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要求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它的建设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建设,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宗旨作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指明了党的建设的实践路径。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这明确了各方面建设的任务。

  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明确了党建的目标。

  既然历史已经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优势,是获得成功的保障,我们就要把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关键来抓。也就是说,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本原则、方向和举措,都是为了实现党的长期执政,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个坚强的,既能自我革命,同时又不断奋进的政党。

  实现党的建设总要求,就要把政治建设放在统领的位置上因为政治决定的是性质和方向,方向对了,路就能走得对,所以一定要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性,强调党的集中领导。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的。我们这样的一个大国,只有统一的领导,统一的步骤,才能不断地前行。

  政治是有方向的,这个方向就是理论,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用这个思想来武装全党,统一全党的意志。

  再有,一定要提高各级干部的素质。领导干部素质提高了,“带头人”的问题就解决了,就可以带领全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同时,我们是一个有8900万党员的大党。这个党只有每个细胞都健康了,整体才可能健康。因此,一定要把基层党建做好。

  为了党的健康,就要持之以恒抓纪律,也就是说要从严治党。既然是执政党,必须要经受各种考验,包括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以及外部环境的考验。

  反腐败斗争是保证我们夺取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胜利的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所以习总书记才说,今后全面从严治党的螺丝要拧得更紧。

  怎么样才能把反腐斗争推向胜利?实际上这就要加强党和国家的监督制度,把制度的笼子扎得越来越密,让不能腐的状态得以维持,让不能腐的机制得以健全。

  实现中国梦,还得提高党员干部的本领,不断提高执政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做出新的理论概括。用与时俱进发展的理论来引导实践,现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

      (来源:荔枝网 编辑/李晋文 杨艺 赵姗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