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8个村(社区)建成法润民生微信群

2017年11月30日 11:00:00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私家车停在小区被剐蹭,找不到肇事者咋办?”

  “你如果每月都给小区物业缴纳停车费,物业就有保管、照看车辆的责任。”

  27日,无锡惠山区惠南社区居民朱敏打开“村(社区)法润民生群”,向驻社区的无锡万仕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陆滢直接询问,涉法问题很快迎刃而解。

  “这样贴心、快捷的法律服务在全省俯拾皆是。”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介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发挥微信即时性、互动性、简单易用等特点,创新建设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目前,全省已有19288个村(社区)建成并运行“法润民生”微信群。

  “微”菜单服务,法治惠民新平台

  “真要感谢群主马律师帮忙,化解了我们姐妹俩多年的疙瘩,找回了亲情。”新沂市墨河镇琅墩村村民王金花告诉记者。

  原来,王金花母亲去世后留下5万元存款,王金花认为母亲病重期间妹妹照料得少,拒绝与其妹平分。“姐姐独吞母亲存款怎么办?”前不久,妹妹王银花在微信群中向村法律顾问马洛阳律师咨询。“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马洛阳立即回复,并通过微信向王金花讲解其妹有分配存款的法律依据,耐心规劝她们“一奶同胞,各退一步”。最终,王家姐妹重归于好,在马洛阳的见证下签署遗产继承分配协议。

  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君悦介绍,今年8月,省司法厅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要求各村(社区)建立“法润民生群”,由村(社区)的法律顾问负责管理,相关法律专家进驻群内,调解员、公证员、法援律师、乡镇司法所长齐上阵,构筑集法律咨询、网上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受理、公证业务预约、申请司法鉴定等综合性法律服务于一体的“菜单式”热线平台,实现了法律服务由“端菜”到“点菜”的转变。

  “微”特色产品,给用户良好体验

  “这是我们精心打造的12348协调指挥中心,通过它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法律难题。”27日,常州市司法局举行网友体验“公共法律服务在身边”活动,局长张加林向市民展示12348平台的主要功能和服务产品。

  “轻点鼠标就完成,省去多次往返、长时间排队等候的麻烦。”在现场,新北区杨女士很快办理了一项财产公证后点赞。

  为让“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更贴近群众,江苏各地深入发掘微信的多模态特性,结合地方特色,推出一系列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昆山微信群结合热门电视剧《猎场》说传销危害:“传销套路有多深?胡歌教你慧眼识别”;海门微信群每周都推出含有本土元素的法治典型案例,以微视频或音频形式呈现;无锡惠山微信群的动漫普法明星“桃娃”提醒大家反对家庭暴力;泰兴微信群里的“鼠狱”“太守断牛”等古今法治小故事,让群成员看得欲罢不能……

  “平台上一道道丰盛的法治大餐,离不开‘后厨’的精心烹制。”省司法厅法务办副主任唐学兵介绍,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的微信群其实都只是“子”群,在县(市、区)一级由同级司法局以“法律顾问之家”为名建“母”群,县(市、区)司法局局长、主管业务处室负责人和司法所长为群成员,两级母子群同时建成运行,既相互独立又紧密相连。辖区内法律顾问可在母群内交流,县(市、区)司法局通过母群“指尖”操作,便能完成调度指导、监督检查、收集信息、解决难题等工作。

  无“微”不至,触角抵达“末梢”

  点击全省“法润民生群”短短两个月的成绩单,一组数字映入眼帘: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安置帮教等指引服务21007件,宣传法律知识1143条,发布以案释法案例7523件,发布法治资讯48万余条,收集上报群众需求4万余条……

  “19288个微信群发挥了法律咨询讲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化解调解员、村居发展参谋员、公鉴法援引导员的作用,使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王君悦说。

  值得关注的是,为让更多百姓享受“法治红利”,司法行政系统紧盯被“数字鸿沟”隔阻的部分群体。常州市金坛区邀请有关专家、名优律师和信息技术人员为老年人现场讲解微信应用;淮安市淮安区针对老年群体不会使用微信却有着强烈法治需求的情况,邀请老年人的亲友入群;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安排联络员采集上传社区老年居民的法律需要,并跟踪回访。

  苏州市相城区、无锡市洛社镇等地扩展“法润民生群”覆盖面,吸收所在村(社区)小微企业加入,法律顾问“坐”网问诊并提供预约上门体检服务,不仅填补了法律服务空白,还解决了小微企业“成长的烦恼”。

  无锡市惠山区对正常开展微信群维护和值班的法律顾问,按每个群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补贴;海门引入第三方平台,摸清群众满意度,根据服务质效给付顾问费用;苏州明确村(社区)法律顾问作为兼职调解员,微信调解同样给予个案补贴。这些有益探索,有效缓解了基层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为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奠定了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