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两条线路进国家“十三五”铁路规划

2017年11月30日 10:16:26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来,徐州市民乘高铁出行将更加便利。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记者发现,《规划》有两处涉及到徐州始发的高铁线路,其中郑徐高铁已于去年9月份通车,连徐高铁则正在建设当中。“十三五 ”期间,徐州将形成传统铁路干线与现代化高铁“双十字”格局,形成4条高铁、五个方向的战略辐射布局,更好的凸显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定位。

  两条线路 

  ●郑徐客专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到的重点高铁项目建成高速铁路,出现了郑州至徐州的线路。其实,在去年9月10日,郑徐高铁已经开通运营。郑徐客专的开通运营,进一步巩固了我市的交通枢纽地位,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增强了我市外部吸引力。 

  市铁路办发布的数据显示,郑徐客专全长362公里,总投资479亿元,在我市境内正线36公里,联络线44公里,投资93亿元。与京沪高铁共用徐州东站,从上海往徐州方向发出的高铁动车将在这里实现转换。 

  ●连徐客专 

  在此次规划中提到的高速铁路重点项目中,徐州至连云港高铁线路被列入建设名单中。 

  今年4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了连云港至徐州铁路初步设计。记者从上海铁路局官方网站上找到了相关文件。 

  这份编号为铁总鉴函(2017)274号的批复文件显示,连云港至徐州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横向“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批复,连徐高铁东起连云港站,西至徐州枢纽后马庄站,途经连云港市东海县,徐州市新沂市、邳州市,全长约180.027公里,铁路等级为高速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全部运行动车组。全线共设连云港站、东海县站、新沂南站、邳州东站、后马庄站、徐州东站6座车站。该工程投资约261亿元,建设总工期按3.5年安排。 

  市铁路建设办公室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称,徐连客专建成通车后,徐州至连云港高铁出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市民出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将显著提升。 

  中心城市 

  ●徐州不断扩大“朋友圈” 

  截至目前,苏北五市中唯一享受高铁福利的,只有徐州。官方12306网站日前发布了一个榜单,徐州以通达181个城市,排在北京(240个)、济南(193个)、上海(185个)之后,位列全国第四。 

  市铁路办发布的一份“十三五期间我市铁路发展的总体规划”中,详细描绘了徐州铁路联通祖国大江南北的美好前景。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市铁路建设计划投资312.5亿元,新建高铁241公里,高铁总长将达到391.3公里,高铁客运将在铁路客运中占据主导地位;高铁交通枢纽增长到5个,分别是徐州东站、睢宁南站、双沟站、邳州东站、新沂南站。 

  《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也提到了铁路方面,明确将重点推进徐宿淮盐、郑徐客专、徐连客专、合青(徐州段)建设,争取规划建设徐济、徐菏城际轨道交通和睢宁货运铁路,实施符夹铁路扩能改造、新长铁路复线改造等工程,高水平打造徐州高铁东站等高速铁路站点,支持顺堤河、双楼港、邳州新港等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形成国铁干线网络和城际铁路交通体系。 

  届时,徐州将形成传统铁路干线与现代化高铁“双十字”格局,形成4条高铁、五个方向的战略辐射布局,形成北接首都、天津、青岛、济南,南联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广州,东达亚欧大陆桥起点连云港,西至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运输网络,为徐州打造“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提供强有力的铁路支撑。 

  如今,徐州高铁东站作为境内四条高铁线路的主要客运场站,年输送旅客量将达3000万人次以上,高铁枢纽中心的辐射与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我在徐州东站执勤期间,随时能看到挂有鲁、豫、晥等外省牌照的车辆。”开发区交警大队高铁中队民警吴喆称,如果去高铁东站地下停车场,这种感觉会更明显,“地下停车场近2000个停车位中,有约四成的车位停靠的是外地牌照的车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