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孩子的安全 东大学子研发留守儿童数据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17:17: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一周前,东南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研究生创新团队,参加了国内权威性的数据工程师大赛天池大赛,团队针对留守儿童,研发了数据可视化平台,获得了大赛的最佳设计奖。殊荣的背后,是现代科技对留守儿童一份更加精准的关怀。

  张哲和陈茜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在导师张志贤副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今年的天池大赛,最终在一千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这两个95后的学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留守儿童。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构架初具雏形。这个平台将实时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安全、教育、家庭状况等信息,如儿童遇到异常,系统将自动报警提示。这一平台设计也最终收获了大赛的最佳设计奖。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陈茜介绍说,他们参加比赛的时候用的广东佛山一个区的留守儿童的数据,以健康为例,可以一直关注到他成年,如果在健康方面某一个儿童出现了问题,最基层的人员只要点一下,系统就会自动的报警。同样在教育上,老师发现这个孩子没有来上学,点一下家里或者是基层工作人员就能看到。

  基于现有的技术,平台会更精准的提供决策辅助。结合移动终端,让远在他乡的父母与孩子之间联系更为紧密。团队希望能够将现有的研究成果,无偿提供给民政部门,只要有相关数据的导入,平台就能够发挥其功能,带给留守儿童安全的生活与健康的成长。

  据各大媒体报道,10月11号国家民政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11月底之前各省都要将留守儿童的数据信息上传后台数据库。希望这样的平台能够发挥相关作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芹 桑雨生)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