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给变了味的“家长群”减负了|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29日 10:49: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校群可以发什么内容?近日,山东潍坊教育局发布通知,划出了学生家长群管理的“底线”。通知规定老师不得在群里点名批评、公布成绩排名,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征订教辅资料、电子产品等有价物品,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集赞、发红包等。潍坊教育局并不是第一家为家长群制定规范的教育行政部门。此前不久,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浦东新区教育局也发布了相关文件,出台了类似规定,规范家长群的管理。

  如今,家长群已经成为大多数中小学班级的标配,发通知、布置作业、反馈信息、咨询问题都离不开家长群。家长群的建立,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家校沟通变得更方便而快捷。但与家长群有关的烦恼和争议也随之而来。在群里组织家长征订教辅资料有之;公开点名批评学生有之;组织家长和学生网络投票、点赞、发红包有之;大搞一言堂,一言不合就把发表不同意见的家长踢出群的有之;戏精家长放肆飙戏有之……种种行为让这个本意是促进家校之间快速、便捷、高效沟通的平台,成了催生家校矛盾和家长焦虑的源头。

  微信群、QQ群作为一种工具,本身是中性的,最终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取决于使用它的人。之所以出现种种问题,原因恐怕在于家长和老师在使用微信群这一沟通新工具时,既缺乏经验,又缺乏公共意识,未能做到像现场交流一样要求自己。网络群组是一个小社会,社会存在的问题都会在“群”里得到展现。群成员在“群”中的沟通是一种公共交往行为,虽然微信群是一个虚拟空间,但交往过程中也应该具有公共意识,尊重公共交往原则。

  这些原则,应该得到确认:家校群是一个公共空间,家长和学生的隐私应该受到尊重,涉及学生和家长隐私的内容不应该在群里公开,可以私聊的就没有必要群里说。家校沟通是必要的,但是全天候无缝交流却没有必要,老师没有必要事无巨细地公布各种学生动态,家长也没有必要时时刻刻盯着手机屏幕。过于频繁的信息交流是一种负担,对家长而言如此,对老师而言更是这样。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家长没有必要对老师极尽吹捧之能事,而老师也不能搞一言堂,一言不合就踢人出群……

  归根结底,家长和老师应该认识到,个人在网络上的行为,跟在实际中具有一致性,只是表达的方式和渠道不同而已。基本的公共交往原则在真实世界中适用,在虚拟的微信群里也适用。在真实世界里,动不动就公开批评一个人,让人示众,会让被批评者尴尬、没面子,还会给其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这是无礼的行为。而一个人当众无原则地谄媚另外一个人,也会让其他人感到不舒服、无所适从。这些行为在家长群里也会产生类似效果。老师和家长不能把微信群当作个人私密空间,而忘了基本的公共交往原则。

  说到底,目前家长群承载了过多功能,这是它难以承受之重。上海、山东等地教育部门规范家长群的初衷,也就是为了给家长群减负,让家长群变得清清爽爽,让它回归初心。这些规范很及时,为混乱的家长群提供了明确的规则。不过要真正落实,最终还是要靠老师和家长公共意识的增强和互相尊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