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和城际一期开通在即,站点情况全披露

2017年11月28日 07:15:35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宁和城际一期工程(又称S3线)开通在即。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11月27日公布了全线站点设置和出入口情况。

图片

  作为南京地铁中唯一以桥梁形式跨越长江的线路宁和城际一期工程,起自南京南站,止于高家冲站,途径雨花台区、雨花经济开发区、河西新城、江北新城浦口区。该线路全长36.22公里,共有19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0座,高架站8座,地面站1座。列车选型为B型6辆编组,主体颜色为粉紫色,最高时速达100km/h。记者注意到,在19个车站中,出入口最少的是雨花台区内的天保站,只设置了一个出入口。出入口最多的是位于江北的马骡圩站,该线将与规划的11号线换乘,设置了7个出入口。而其他位于江北的车站则都是设置了2个出入口。

图片

  在车站装饰上,宁和城际一期车站装修延续了人文地铁的特色,设计主体定位是“绿动金陵”,以植物的茎、叶生长脉络为设计元素,体现绿色生态、自然。重点车站每个车站装饰色彩及天花造型都各有特色,通过菱形,六边形,三角形等线条LED灯带以及不同色彩塑造不同的立体空间。全线标准车站装修遵循标准化模块化的的原则实现一线一景,采用模块化标准化设计的同时又通过缤纷的色彩来增强每座车站的识别性。

图片

  01

  南京南站

  与既有的机场线南京南站共用站厅,并与1号线、3号线通道换乘,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一岛两侧式,共设4个出入口。

  02

  景明佳园站

  位于花神大道和龙西路交叉路口北侧、横跨花神大道布置,站位东北侧地块为景明佳园大型住宅小区。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3个出入口。

  03

  铁心桥站

  位于宁丹路(铁心桥大街)和规划龙翔路交叉路口以东、规划龙翔路北侧。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4个出入口。

  04

  春江路站

  位于春江路与西春路交叉路口以西,站位北侧为春江学校与春江幼儿园,站位东侧为春江新城大型住宅小区,站位西侧为天隆坊小区。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4个出入口(含预留)。

  05

  贾西站

  本站周边原为贾西村,车站主体位于规划华新路与规划纵六路交叉路口、华新路下。“贾西”一名源自清代。清朝年间,贾姓在此开设糟坊,建村时名贾家糟坊,后因与贾东自然村相对更名为贾西,亦名贾西村。 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2个出入口。

  06

  油坊桥站

  位于友谊路与莲花路交叉口、友谊路下,交叉路口东北象限为莲花新城北苑住宅小区,与既有2号线油坊桥站换乘。 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2个出入口。

  07

  永初路站

  位于友谊路与永初路交叉口、友谊路下,站位周边均为待开发地块。“永初”一名取自南北朝东汉皇帝刘裕的第一个年号,蕴含“像初升的朝阳一样,生气勃勃,蒸蒸日上,永不坠落”之意。 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4个出入口。

  08

  平良大街站

  位于江东南路与平良大街路交叉口、江东南路下,与路中有轨电车1号线平良大街站换乘。“平良”一名来自清代。清朝年间在此形成村落,初名凭良村,寓意“做人办事,要凭良心”。后因谐音“凭良”讹为“平良”。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4个出入口(含预留)。

  09

  吴侯街站

  位于江东南路与青莲街交叉口、江东南路下,与路中有轨电车1号线吴侯大街站换乘,站位周边均为待开发地块。“吴侯”即指南京六朝时期的东吴大帝孙权。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4个出入口(含预留)。

  10

  高庙路站

  位于淮河路与高庙路交叉口、淮河路下,站位周边均为待开发地块。车站为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共设3个出入口。

  11

  天保站

  本站位于规划龙藏大道与规划天保路平交口北侧郊野绿地内。“天保”一名,原指此地的“天保”自然村,寓意吉祥如意。车站为地面二层,站台为岛式,设1个出入口。

  12

  刘村站

  位于龙藏大道与绕城公路交叉口西南侧龙藏大道路中,车站周边规划的工业用地、公交首末站等规划用地。车站为高架三层,站台为岛式,共设2个出入口。

  13

  马骡圩站

  位于浦口区马骡圩村内,未来周边规划为居住用地及产业研发用地。“马骡圩”为明代军屯遗址,系当年牧放军马、军骡的荒洲地,后开垦成圩,并建有自然村,村以圩名,该名极有当地区域特色,具有传承意义。车站为高架站,岛式站台结构,未来与规划中的11号线换乘,共设7个出入口。

  14

  兰花塘站

  位于浦口区兰花塘社区,绕城公路与向阳河交叉点南侧约300m处,规划丰子河路及规划双峰路平交路口北侧丰子河路路中,采用高架三层岛式车站的形式敷设。“兰花塘”一名具有历史典故。相传西汉前,项羽夫人虞姬经此水塘边,遗落一枚兰花形发簪,后塘边生满兰花,名兰花塘。再后塘边成村,以塘名村。岛式站台结构,设2个出入口。

  15

  双垅站

  位于浦口区双垅村附近,在规划丰子河路与规划步月路交叉路口北侧丰子河路中,为路中高架三层岛式车站,设2个出入口。

  16

  石碛河站

  位于规划丰子河路与规划支路交叉口西南侧丰子河路下,站位北侧约250m左右为80m宽的石碛河,区间上跨。考虑到浦口区桥林街道正在打造石碛河景观带,特此命名。高架导式站台,设2个出入口。

  17

  桥林新城站

  位于规划桥林新城中心轴上,根据《桥林新城新城总体规划(2010-2030)》,浦口区桥林街道将打造以新型工业和产业研发为主的沿江综合性工业新城,为提升和扩大“桥林新城”的影响力,特此命名。高架岛式站台结构,设2个出入口。

  18

  林山站

  位于规划丰子河路与规划支路交叉口西南侧丰子河路下,浦口区林山社区内,高架导式站台结构,设2个出入口。

  19

  高家冲站

  位于浦口区高家冲内。“高家冲”一名来自明朝末年,以高氏建村于山冲田边而得名。“冲”指洪水冲刷出的山间平地。该站名彰显南京有山有水的地理形胜。 高架导式站台结构,设2个出入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