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篇】走进江苏最大西兰花种植地响水 感受新时代乡村面貌

2017年11月27日 14:10: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后,很多扎根基层、致力脱贫攻坚事业的优秀党员干部便积极行动起来。“学思践悟十九大·扶贫篇”系列策划,以一个个生动的脱贫致富的故事,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新农村风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冬日暖阳相伴,盐城市响水县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置身新时代,他们见证着、改变着、感受着,乡村风貌大变样了。

  江苏最大西兰花种植地 外国专家表示“very good”

  响水县是全省最大的西兰花种植基地在这个季节,大棚里温暖如春,绿油油的西兰花长势正旺,整个培育区看起来井井有条

  来自美国纽约博德克公司的技术专家趴在农田里,撕下一片叶子,掏出随身携带的放大镜,仔细察看。以色列农业专家文迪检查了所有的塑料大棚,看它们是否牢固,又查看了田地的土壤,看里面是否有虫。

  外国专家们表示,如果这种状态能一直保持,说明这里的西兰花质量真的很好,可以被端上饭桌了。听到专家口中冒出英文单词“good”,南河镇党委书记罗玉刚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今年5月,南河镇与美国纽约博德克公司合作共建蔬菜生产基地,从建设大棚到培育西兰花,都遵循目前国际一流的的技术标准,不添加任何农药产品远销海外

  由于和国际公司合作,响水县的农户们足不出户,就学到了世界一流的种植技术譬如,这里的钢棚比一般的要深,向下延伸50公分,可以有效防止害虫进入农田。

  以前一块基地是500亩,到2018年底他们计划要做到3000亩。“亩产效益提高了,原来一亩地赚8千元,现在能赚2万元左右罗玉刚笑着说。

  靠西兰花实现精准脱贫 现代农业让农民日子更甜

  在距离不远处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工车间里,经过筛选、除杂、加冰的西兰花,被打包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多个国家,还有一部分切成小块,进入自动流水线。

  通过再加工能够抵御市场淡旺季风险,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据盐城万洋农夫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济刚介绍,这里的西兰花经过分切清洗以后,还要进行蒸煮和速冻,保存时间才会更久,最长能保存2年,这样一来,就能保证生产出的西兰花全部卖掉。

  目前,整个响水的西兰花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每亩收益超过3000元200多户低收入农户通过产业带动实现了精准脱贫

  收割着西兰花,50多岁的周红艳正和邻居们盘算着一年的收成——在田里帮帮忙,再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一个人一年纯收入接近2万块她突然觉得日子有了目标,有了盼头。

  手头宽裕了,生活幸福了,自己活得也更有底气。她还计划着孙儿2周岁的时候,给他买点衣服作为生日礼物周红艳来说,一家人开开心心的越过越好是最大的心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现代农业发展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盐城响水县委副书记邵礼青说,为继续放大产业优势,他们又有了新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国际一流蔬菜生产企业和国内科研院所的合作,努力让每一户农民都走上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让先进的科技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查多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