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如今成这样

2017年11月27日 09:32:33 | 来源:鼓楼微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变身民国地图馆

  空关多年,位于南京市鼓楼区老菜市8号的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旧址,于11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颐和路上有很多西式公馆小楼,而距离颐和路不远的老菜市8号,有一栋飞檐翘角的两层中式楼房,这就是当年的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

  2005年至2017年,该建筑由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冷天博士主持修缮,现已修缮完毕对外开放。变身成南京民国地图馆供市民免费参观。

  这不,前几天,小微就怀着激动的心情探访了小楼。

  走到老菜市路和水佐岗路交叉口东南角,透过不高的围墙缝隙,隐约能看到一座飞檐翘角的精致小楼。虽然也是青砖中式大屋顶,却有着鲜明的民国风

  一砖一石,经过岁月的洗礼,绽放别样的魅力。

  走进馆内,围绕中央大厅,一楼有6间耳房,二楼两侧各有一个房间。顺着侧边的木门进去,可以看到院落内的风景。往右走就是正大门。

  左边墙上,嵌着江苏省级文物保护碑。抬头只见整排整排的“寿”字,屋檐下,金色的“寿”字覆盖着筒瓦。 

  据悉,“老菜市8号”的荷兰驻中华民国大使馆,是1947年荷兰驻华外教机构从一位姓萧的中国地产者手中购买的。1947年6月中旬,荷兰驻华大使馆由位于南祖师庵壳牌公司办公楼的临时办公点迁出,该建筑从而正式成为荷兰驻华大使馆,直至1949年9月22日荷方人员撤离南京。

  据资料显示,这栋建筑的建造者和首任主人是国民党陆军中将萧之楚。他有个儿子叫萧逸,是和金庸并称“南金北萧”的台湾著名武侠小说家,他还有一个孙女叫萧蔷。(没错,就是你想的那个台湾美女演员)

  2011年12月,该处被列入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1949年,荷兰使馆人员在大门前留影

  时光荏苒,小楼承载着近百年的风吹雨打,墙面斑驳了,门窗玻璃损毁了,风采亦不再了。

  后来,南京市政府下发文件对小楼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修缮的原则是“修旧如旧,尽量恢复原貌”。

  经过几年的封闭维修,这座小楼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向我们诉说它的沧桑经历。

  修缮完成后,南京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接手负责运营,把这里变成了“南京民国地图展馆”。

  走进馆内,房间的墙壁上、柜子里,都陈列着民国时期的各种地图,它们都是研究院院长陈卫新的私人珍藏。

  南京民国地图展将于每周三至周六对外开放,观展的朋友须提前通过微信helanguan2017进行预约。

  民国地图展:

  《中国铁路全图》《江苏浙江交通明细图》《施德之印世界大地图》……无论是在1932年发行的《南京近傍图》,还是1938年的一张《最新南京地图》,从中都可以让人一睹南京在百年之前的城市面貌。

  ★工作人员表示,南京民国地图展展馆开放后,吸引了很多热心市民、记者、学者前来参观。

  下面,小微带大家看看展馆里的部分展出地图☟☟

  未来,这里还将开设建筑·艺术·人文图书馆。感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哦!赶紧来参观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