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组成立 下周展开工作

2017年11月24日 22:58:31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

  24日晚上,澎湃新闻从教育部了解到,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组目前已经成立,由国家督学和教育专家组成。此次专项督导检查将于下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据新华社11月23日报道,针对近期个别幼儿园被指存在“虐童”的情况,教育部23日晚回应表示,已责成地方有关部门立即启动调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教育部已部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

  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上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紧急通知称,近期影响恶劣,给受害幼儿及家庭造成重大伤害,后果十分严重。这些事件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幼儿园仍然存在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法》《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有关要求,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省范围的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我国关于幼儿保护的相关法律已经较为完善。”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24日晚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我国多部法律就包括幼儿在内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了明确规定,且《刑法修正案(九)》将幼儿园虐童行为纳入刑法规制范围,但仍有部分人员法治观念淡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都在一定程度上促就了虐童事件的屡禁不止。

  2016年3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其中规定,幼儿园教职工应当尊重、爱护幼儿,严禁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2017年4月18日,教育部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要求各地加强对薄弱幼儿园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引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保育与教育质量。

  “督导评估应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基本依据,内容重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上述文件称,在教职工队伍方面,主要考察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卫生保健人员、炊事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数量及资格资质,教职工专业成长,师德师风建设和权益保障等情况。

  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附件中,教育部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与要点作出具体要求,其中包括“教师和保育员对幼儿态度亲切、温和……教职工无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的行为。”

  张新年认为,希望近期发生的虐童事件能充分发挥警示作用,引起机构、教师、家庭乃至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就民办幼儿园管理而言,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工商部门提升行业准入,加强规范管理。”张新年称,对于幼师,无论公办还是民办,一律坚持持证上岗,重视幼师定期职业培训和综合考评。”

  此外,执法部门发现虐童事件后,应一律从快从重处理,不姑息不纵容;幼儿家长对幼儿更多一点关爱,同时提高依法维权意识,不作沉默的大多数。

  可施行“幼儿园教室透明化”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

  张新年也呼吁有关主管部门应尽快就遏制此类违法犯罪行为作出更多制度性安排。“比如,一个简单易行可操作性的举措,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对幼儿园实施全方位无死角,并且可供家长随时查看的监控覆盖。”

  “小朋友难以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志,受到欺负和伤害很多时候没法向外界表述。”张新年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将幼儿园空间透明化,家长必要时可以查看,以杜绝“虐待儿童”行为的发生,这不失为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现在北京不少幼儿园监控已实现了和家长手机联网,大家都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查看孩子在幼儿园里面的动态。”

  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姜先良24日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同样认为,建立幼儿园教室透明工程,采用信息化的手段,将学校教育向家长全程公开,加强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监督,形成强有力约束。

  同时,姜先良表示,除了现已曝出的虐童现象,还有一些现象值得注意,如教师对孩子的“冷暴力”,同样会摧残孩子身心健康。“像呵斥孩子或不理孩子,还有常出现的不让孩子上厕所,把孩子关在小屋子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