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江苏快递“安监”平台试用 全程监管邮件寄送

2017年11月22日 17:09: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11月22日起,江苏省快递业安全监管与服务云平台,在常州、昆山相继上线试用。以后,江苏省内快递小哥只要通过平台关联的APP“苏易递”,就能及时将寄件人身份信息、开箱验视照片秒传至省安监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快递统一监管;预计年底这安监平台将推广到全省。

【快递“安监”平台试用 全程监管邮件寄送】

  记者从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从22日起,快递员通过平台关联的APP“苏易递”,扫描寄件人身份证,便可采集到用户个人信息,一键上传至省安监平台大数据库。不过,这一快递安监平台,目前只在常熟几家快递点试用,预计年底才能推广到全省。记者走访南京的快递点后发现,目前,一些快递公司在使用自己的平台实名寄件。 

  快递员表示,录入信息将会直接传至江苏省邮政管理中心数据库。不过,记者发现,并不是每家快递公司都实现了实名制信息的云平台管理,有的只要求寄件人登记即可。

【开箱验视照片也需上传 平台大数据可溯源】

  据了解,等到“苏易递”app正式上线之后,将有助于一些小型快递公司解决技术难题,便于统一监管。不仅如此,省邮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苏易递”还增加了一些特殊功能,比如可以一键上传开箱验视照片。而目前,包裹开箱检查,只是快递员个人的自觉行为,无法实现实时监管。

  有了“苏易递”,快递员检查寄件人包裹后,必须将验视照片上传至省安监平台大数据库。省安监平台如果监测到快递员收寄包裹时不实名制、不开箱验视等违规操作,依据国家《邮政法》和《反恐法》,快递企业和员工都将面临处罚。同时,数据库也实现共享,如再出现涉及枪支、毒品等通过快递邮寄的案件,公安部门可通过平台大数据追根溯源、取证。(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 王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