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政策需要全国统一的顶层设计|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21日 18:13: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远举

  (作者刘远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专栏作家,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10月,黑龙江齐齐哈尔籍男子杨先生通过滴滴顺风车”载客,被当地运管站工作人员以没有从业资格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为由,处以10000元罚款。

  这个处罚,显然是不合理的。

  首先,顺风车并不需要办理从业资格。2015年11月,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表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合乘、顺风车,不同于一般网约车,是“要鼓励的。去年全国两会,时任国家交通部长杨传堂也明示:节假日、通勤期间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友好互助为目的的顺风车、拼车是分享经济的体现,改革中我们也明确给予支持也就是说,顺风车与网约车并不相同,不能以网约车的政策来限制顺风车。

  更令人费解的是,齐齐哈尔市运管处表示,杨先生没有网约车资质,必须等到当地相关政策出台后,才能取得从业资格。可是,在全国普遍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已经实施一年多的现在,齐齐哈尔居然还没有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

  处罚的不合理显而易见在处罚事情之外,顺风车还面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该鼓励并规范其发展但遗憾的是,虽然国务院的精神是鼓励,但落实到各地的时候,却变为限制

  和网约车一样,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一些地方的相关规定,顺风车的驾驶员也必须拥有本地牌照,并且驾驶经验满一年才能够进行小型客车合乘,这就将部分本可以缓解交通压力的私家车挡在了外面。

  更重要的问题是对顺风车非营利性的定义。根据相关规定,合乘总成本仅限于当次合乘出行车辆所消耗的燃料过路费等成本,顺风车的损耗、保养,一概不计在内,至于车主的协商、等待、绕路的时间成本、劳动成本,更是没有涵盖在内。而燃料成本则根据合乘车型登记在工信部的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燃油等实时价格以平均公里成本计费。按照此计算方法来计算,平均每辆合乘的小客车只允许每公里有0.3块钱的油耗收入这意味着,想做顺风车车主,实际上需要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行,完全没有激励机制。

  除了对营利性的定义,与网约车相比,顺风车需要更加统一的政策。

  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按城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这就把顺风车的规定下放各市级政府。随着行政区域的级别降低,法治程度、行政的透明度也会相应下降下放到市一级的顺风车政策制定,会变得越来越苛刻,从而获得更多的寻租空间。参考网约车不难找到证明,比如,河南南阳市甚至把制定网约车政策实施细则的权力下放到县一级,而当地的细则要求网约车购置价格在出租车的2.5倍以上,并规定司机必须是当地县籍或有县一级的居住证。

  与网约车不同,顺风车的协调成本较高,车主与乘客需约定出行时间、地点,相互选择,对于短途出行来说,这种协调并不划算,所以,顺风车大量出现在跨市、跨省的出行中,一次协调,长时间出行。这就意味着,顺风车需要的是跨市、跨省、甚至全国统一的政策。但实际情况却是,出于行业管理惯性与跨城交通行业的利益,包括重庆、天津、武汉在内的一些方甚至要求顺风车不能跨市、省域拼车。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基建狂魔”、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却被各省、各市的顺风车规定,切割得支离破碎,效率大失。在信息化时代,这种损失效率的地域切割还有必要存在吗?

  所以,如果说网约车有属地管理,细分到各市级行政区的必要的话,顺风车的性质则决定可以实行省一级甚至全国统一的规定。

  顺风车是随着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出现的新事物,除了挑战旧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多赢创新产物:车主获得一定收益;乘客降低出行费用、节约时间;此外因为顺风车主本身就会出行,并不产生额外道路占用,所以大大提高了道路效率、降低了交通拥堵,减少了二氧化碳与污染的排放。但就是这样一个各方多赢的创新与改革,如今却步履艰难,齐齐哈尔的荒谬罚款,不过是具体而微的一个例子。

  从这个角度,顺风车需要顶层设计,来克服这些改革中的障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