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欠下370元 信义兄弟替父还债

2017年11月21日 06:38:4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氏兄弟找到当年借钱给自己父亲的秦大爷(右) 通讯员供图

  30年前,为了帮工友应急,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哈滩村村民秦怀金,将家里仅有的370元钱,借给了在当地采石场打工的安徽灵璧县的吴西振。事隔多年,吴西振已经去世多年。11月19日上午,吴西振的两个儿子带着父亲的遗愿,在民警的帮助下,辗转找到了秦怀金家里,将这笔欠了30年的债务给清了。秦怀金按照当年的借款数目,只收下了370元钱。已经70岁的秦大爷这一举动,让兄弟俩感动不已。

  跨省驱车 兄弟俩替父偿还债务

  当天上午10时左右,盱眙县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朱学钧在执勤时,迎面驶来一辆安徽牌照的轿车,车上一名男子向民警招手求助。男子自称叫吴清江,同车的是其弟弟吴起,他们是安徽省灵璧县浍沟镇人。

  据吴清江介绍,30年前,父亲吴西振在盱眙采石场打工,当时因家里急用钱,向家住盱眙县淮河镇哈滩村的工友秦怀金,借了370元钱,后因家中贫困,父亲一直无力还钱。20年前,父亲去世前一直念念不忘这件事,叮嘱儿子一定要把钱还上。当天上午兄弟俩来到盱眙,因不熟悉情况,一时不知到哪儿去找秦怀金,所以向民警求助。

  根据兄弟俩的描述,秦怀金应该住在该县淮河西侧一个叫“河边村”的地方,但根据现在的行政区划,根本没有这个地方。随后经过多方打听,并根据男子的描述,民警朱学钧用“警务通”多次查询排除,终于在淮河镇哈滩村找到了秦怀金的住址,并将兄弟俩送到了淮河镇哈滩村。

  30年前 他倾其所有借钱给工友

  找到秦怀金家,吴氏兄弟表明来意,秦怀金这才渐渐回忆起那段往事。他说,30年前,他和妻子在采石场负责做饭,在工作中认识了吴西振,吴西振家里子女较多,且家里贫困。有一次因家中变故,急需用钱,所以他向秦怀金借钱,秦怀金二话没说,将家里仅有的370元给了他,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此后,吴西振回家后,没了任何音讯。没想到,吴西振去世前都没忘记这件事,并让他的儿子来还钱。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时秦怀金夫妻俩的工资每个月加起来也就70块钱左右,借钱两年后,因为家中用钱,他曾去安徽灵璧找过吴西振,可吴西振不在家,再看他家里一贫如洗,当时也就没提要钱的事。回来后,他对吴西振还款的事没抱任何希望。11月20日下午,今年已经70岁的秦怀金对记者说:“他们兄弟俩来还钱,我特别意外,也特别感动,这俩孩子真不错。”

  信义无价 借钱人至死不忘,他只收下370元

  谈到还钱这事,51岁的吴清江在电话中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年父亲借钱的时候,他也在采石场打工,当时只有19岁。当时家里太穷了,后来父亲在去世前和临终的时候都说起过向秦怀金借钱的事。父亲去世后那几年,家中比较贫困,加上他身体不好,想帮父亲还钱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去年他就和弟弟讲要来盱眙还钱的事。最近,他身体有所好转,就约弟弟一起到盱眙寻找恩人,偿还父亲当年的债务。

  “秦大爷对我们家有恩情,我们还钱理所当然。”吴清江最后说。对于工友的信义,秦怀金也很感动。据悉,当天他按照当年的借款数目,只收下370元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