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捅破的结核病疫情,心照不宣的信息较量|荔枝时评

2017年11月20日 22:11: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缙闻

  (作者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编辑;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湖南桃江四中集体结核病事件,为江桃校园结核病疫情的曝光,揭开了写好结局的序幕。

  晚间时候,媒体报道了湖南省卫计委通报的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8例肺结核确诊病例(截至11月19日),并带着事件的最新处理结果:目前,所有患病学生已休学,并接受治疗和管理。早前,湖南省桃江县人民政府于19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就此次江桃四中爆发的肺结核聚集性疫情,提出了全方位解决办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承诺严肃查处此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尽管县政府信心满满,但此次事件的归咎,却着实令人难以判断。从目前涉事各方公开的信息来看,是校方生理健康教育管理机制的空白,基层疾病防御控制中心专业性的缺失,和由医学常识匮乏而在学生群体中引发的大规模恐慌与集体性歧视,共同导致了此次湖南桃江四中集体结核病疫情的爆发。但更令人悲叹的,是各方极力撇清自身的回应姿态。

  桃江四中集体结核病事件,最令人愤怒的,莫过于在患病学生日益增加的情况下,有老师赌气说如果学校不放假,就不再教书,原因是校长竟然放话“不死人,不放假”;但江桃四中校长却以共产党员与人民教师的双重身份保证,自己绝没有说这个话。

  面对疫情为何会扩散的诘问,校长想用“学校是教育部门不是医院,所以发现不了病情”的说法自证清白,但这句话恰恰暴露出校方生理健康教育管理机制的缺失与空白。

  校长一再声称,在事件发生后就采取了卫生行动,但校方最早寻求的医学援助,却并非具有资质的传染病专科医院,而是当地疾病防御控制中心。根据多地疾病中心官方网站公开资料显示,疾控中心的职责,既不包括治疗病人,也不包括一般性诊断。

  8月10日,校方曾请来疾控中心的医生为学生抽血检查,理由是“排除肺结核的可能”。但疾控中心采取的验血措施,却并非确诊肺结核的准确方法。直至8月27日,校方才采取正确的PPD检查和CT筛查方法,一定程度上导致疫情的扩散。

  按照早前学生方面的说法,8月21日,当疫情扩散后,在坐满待检查学生的桃江县人民医院,当愤怒的家长责问事发班级班主任为何不早些采取措施的时候,他回答说“疾控中心并没有要求停课,而且为患病学生派发了药物”,将责任推给疾控中心;但当大面积爆发传染病后,学生大量涌向疾控中心的时候,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你们又不是得了病,要是有病的话学校会通知你们来检查的。”又将锅重新甩回给了校方。

  事件曝光后,疾控中心与校方将矛头指向学生,明指暗示学生隐瞒身份就诊导致没有大规模彻查。但按照早前媒体曝光的学生方说法,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曾告诉确诊者家长:“四中有好几个都有结核,你不要和学校说,影响前程。”

  暂且不论疾控中心与学生家长,究竟谁说了谎话,但“前程”二字于患病学生确实有极重的分量。一位确诊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之所以要隐瞒病情,是以为只有自己家孩子患病,害怕对孩子产生影响。

  去年6月,有同学患有肺结核病后,产假中的英语老师不放心,打电话给课代表,提醒学生要戴口罩。第二天,戴着口罩的364班成员便引起其他学生的侧目,他们在厕所、楼道中纷纷绕道而行。周围人避之不及的眼神,恐怕不会不在患病学生的心里留下烙印。

  这是一场心照不宣的信息较量。疾控中心对疫情三缄其口,被确诊的学生对病情秘而不宣,在“学校不管看病”的校方地盘上任由病情扩散蔓延。出于私利的考虑,三方都采取自我封闭的做法,在行为上有意识地屏蔽对方,在“囚徒困境”的博弈游戏中选择自保而非联合,终归是因为彼此信任的缺失。

  在博弈论中,“囚徒困境”的信任危机,或可由不断重复的争锋相对彼此制约,或可由共同协商的预警机制加以保障。公共防疫体系中的机制,究竟要靠重复对抗的彼此博弈倒逼成形,抑或能用主动伸手的预警机制加以完善?

  期待此次事件后,能有那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